稳定产业链 提升汽车后市场产业集群竞争力
来源: | 作者: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骆玲 | 发布时间: 2020-07-08 | 748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12月,“产业数字化赋能汽车后市场服务新业态”研讨会上提到,传统的经营和服务模式已难以维持,汽车后市场产业迫切需要革新。汽车行业利润已由汽车交易向汽车服务转移,2019年汽车后市场利润占据汽车行业利润60%,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超1.33万亿。汽车后市场产业的迅速发展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正在日益凸显,这是不争的事实,探究汽车后市场产业发展的文献很多,但是专门比较系统的探索汽车后市场产业集群竞争力的研究相对较少,而《基于产业链稳定性的我国汽车后市场产业集群竞争力提升研究》一书填补了这个空白,其特点如下:

一、立足时代发展,突出产业链稳定的重要性

汽车产业链的稳定对汽车产业发展极为重要,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全球一体化的格局下,汽车后市场产业链稳定性是发展的必然要求,提升产业链结构的稳定性必将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我国汽车后市场占产业链10%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不成熟。所以必须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掌握创新技术的主动权,提升产业链的稳定性,从而提高风险应对能力,加快汽车后市场产业的发展。

该书以产业链稳定性为基础,梳理产业链稳定性、产业集聚竞争力之间的逻辑关系,构建两者之间的评价体系,从宏观到微观,产业到个人,提出相应制度与对策,扩大了汽车后市场产业集群竞争力研究的范围,加深了其研究内涵。

二、抓住市场机遇,提高后市场产业集群竞争力

汽车产业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拉动作用,也是地方经济的主导产业,展现地方综合实力。目前我国形成了东北、京津、长三角、中部、珠三角、西南,六大汽车产业集群。集群的建立,有效结合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优势,促进成本的降低、技术的创新、生产的高效率,有利于规模经济的产生。

该书构建了汽车后市场产业集群竞争力模型,并以成都后市场产业链相关指标为数据基础,利用结构方程模型、模糊层次分析法进行合理性分析,发现成都汽车后市场产业集群整体综合竞争力超全国平均水平,但并不突出。所以要提高汽车后市场产业集群竞争力,依托地方经济联动效应和乘数效应,加快区域经济的发展。

三、聚焦供给侧改革,引领后市场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新形势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宏大,竞争激烈。近几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逐渐放缓,汽车产业价值链逐渐向汽车后市场转移,后市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汽车后市场要由高速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会逐步成为共识。该书聚焦供给侧改革,研究产业的集聚和竞争力的提升,对汽车后市场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总之《基于产业链稳定性的我国汽车后市场产业集群竞争力提升研究》一书打破以往研究汽车后市场框架,研究视角新颖、方法科学,成果推广性强,对形成汽车后市场高效产业链,提升汽车后市场产业集群竞争力,引导汽车后市场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具有积极指导作用。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