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超导磁悬浮 正在四川从“科幻”变为现实
来源: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18-05-07 | 8488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在45米的环形全封闭轨道中,一辆可供单人乘坐的实验车辆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运行,整个实验团队紧张忙碌地采集模型的运行数据。这个由钢架和有机玻璃制成的全封闭管道是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试验平台。v

  近日,在45米的环形全封闭轨道中,一辆可供单人乘坐的实验车辆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运行,整个实验团队紧张忙碌地采集模型的运行数据。这个由钢架和有机玻璃制成的全封闭管道是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试验平台。

  “如果未来运用到实践上,生产出磁悬浮列车速度上限不可估量。”科研人员邓自刚介绍说,“理想状态下,超高速真空管道超导磁悬浮车在低压管道中最终能实现时速大于1000公里,并且能耗低,没有噪声污染。”


封闭的环形管道并形成真空,这也是胶囊列车的前期设想。

  之所以称 “高温超导磁悬浮”,是因为实验室前所未有地抛弃了昂贵的、零下269摄氏度的液氦,而采用了温度相对较高的、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进行研究,保证超导材料的性能。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标志着我国初步掌握磁浮列车系统设计技术,掌握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并具备产业化能力。


科研人员正在调试试验线设备。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