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绵遂巴5市深度回应石墨烯产业战略咨文
来源: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18-05-07 | 26076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省石墨烯科研机构和生产应用企业目前主要集中在成都、德阳、绵阳、遂宁和巴中等地,联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10月26日发布的四川石墨烯产业战略咨文影响持续发酵,成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巴中市委书记冯键,德阳市市长赵辉,绵阳市副市长罗宗志对咨文给予深度回应。

我省石墨烯科研机构和生产应用企业目前主要集中在成都、德阳、绵阳、遂宁和巴中等地,联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10月26日发布的四川石墨烯产业战略咨文影响持续发酵,成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巴中市委书记冯键,德阳市市长赵辉,绵阳市副市长罗宗志对咨文给予深度回应。

  罗强认为,战略咨文对成都石墨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成都石墨烯产业具备较好基础,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多家科研院所从事石墨烯制备或应用研究,全国首个国家石墨烯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今年7月在蓉成立。随着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快发展,石墨烯材料市场需求巨大,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罗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研究成都石墨烯产业发展方向、布局和路径,积极促进研发成果转化,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加快推动产业化示范应用,力促石墨烯产业尽快上规模、见效益。

  赵世勇认为,战略咨文提到的“对石墨烯产业‘看不清’‘跟不上’的误区”特别值得注意,需要在省级层面建立平台定期发布石墨烯产业化动态信息,加强对各地和相关企业的指导,合力打造石墨烯产业“西部中心”。针对咨文提到的当前政府两大当务之急之一——吸引技术团队,赵世勇介绍,遂宁将进一步做大做强西南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采取柔性引才、搭建研发实验平台等方式,壮大石墨烯产业研发团队。他建议省级层面鼓励支持已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市(州)加快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项目,形成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优势,同时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冯键认为,战略咨文对石墨烯产业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进行了深度科普和战略谋划,给巴中石墨产业路子怎么走带来了深刻启发。针对咨文对石墨矿资源的专门分析,冯键表示,巴中是石墨资源大市,今年成立了秦巴石墨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设立了首期1亿元的石墨基金。放大巴中石墨资源优势,科技是核心、应用是关键。下一步,巴中将继续与中科院金属所、哈工大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在石墨烯复合材料、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打造石墨烯产业孵化器和国家级石墨新材料研发示范区。

  赵辉格外注意战略咨文提到的政府两大当务之急之一——助推企业突破应用瓶颈。

  他认为,这一条极富针对性,这是德阳当前推动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重要思路和路径。德阳将继续鼓励企业加强石墨烯应用研发,目前已出台政策,针对企业首批应用产品给予奖补;同时还将支持企业和下游合作,鼓励企业建立相关研发平台,政府可给予授牌为公共研发平台,并提供支持。

  罗宗志特别注意到战略咨文提到的江苏石墨烯龙头盼与长虹集团合作的内容。他表示,绵阳将鼓励长虹集团、九洲集团等与研发机构共同开展石墨烯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促进绵阳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积极引导石墨烯上下游企业开展协作,特别是鼓励麦思威尔等加强与省内外知名企业战略合作,联合开发推出石墨烯涂料、石墨烯触屏等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努力抢占石墨烯产业化发展先机,加快培育形成新兴产业集群。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