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拉开深改元年大幕之后
来源: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18-05-11 | 37781 次浏览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八次会议,重大改革接连推出,势如破竹。全年中央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中,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占了46个,经济生态领域改革重点突出,推进有序,取得积极进展。

C
筑梦“APEC蓝”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迎难而上
    “APEC蓝”,成为2014年最能体现百姓心声的词汇。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APEC会议上承诺要实现“APEC蓝”;国家发展改革委说,到2030年会实现“APEC蓝”。
    自2014年2月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重大改革的汇报》以来,各地区积极行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迎难而上,积极试点,稳慎探路。
    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加大处罚力度,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强化节水准入,开展水权试点,出台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和国有林场改革方案,推动市县“多规合一”试点,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一项项改革探索中,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总体思路日益清晰。
    当前雾霾频发等环境问题本质上是经济建设中的不当行为造成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建立一套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也要统筹考虑经济体制改革,这样才能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防控”。二者放在一起,符合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改革规律。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强调自然资源统一保护和修复的重要性,以及对自然资源实施统一管护的思路。
    2014年12月22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2014年12月22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2015年3月1日起施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无疑将进一步扫清自然资源统一管护的产权管理障碍。
    依法治国,依法治污,正成为全党全民的共识。
    2014年修订通过的环境保护法已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此外,2014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就我国国土环境承载力问题作出了明确判断,强调从资源环境约束看,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向污染宣战,实施最严格的环境污染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逐步减少高能耗、高排放工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第三产业,优化能源结构——新常态下的发展,将不再只有枯燥的GDP数字,而是更加注重百姓的生命健康、生活品质与生存环境。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