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成立 两地制造业协同发展添“新家”
来源:四川经济网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1-09-18 | 3483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17日,320家川渝两地的产业园区、企业、商协会、服务机构汇聚蓉城,共同见证并庆祝川渝制造业协同发展添“新家”。
    当日,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成立暨中欧名企采购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经过数月紧张筹备的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正式亮相。 



成立大会现场


    记者了解到,该联盟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下,由四川发展新兴产业园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牵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四川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等单位及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重庆两江新区等产业园区协同发起,吸纳两省市各类产业园区、园区企业、商协会、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组建,将助推川渝两地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打造互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为何要建?
    既是时代所需也是发展所期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川渝两地产业一体化发展脚步加快。今年以来,川渝合作共建67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57万亿元。首批20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联合选定,汽车、电子信息两大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启动。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产业共兴是核心,空间平台在园区。
    “目前,川渝两地产业在园区集中度均突破70%。”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敬茂明看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川渝园区之间的竞争客观存在并将会长期存在。“但在构建川渝跨区域发展共同体的大背景下,这种竞争绝不是零和游戏,合作共赢方是上佳选择,联盟发展才能共进共荣。“敬茂明强调。 



敬茂明讲话 


    同时,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中央战略部署,促进川渝两省市产业园区的沟通交流和产业互动,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产业整合力和竞争力,加速推进两省市产业互动和融合发展,亟需建立一个功能完善的跨省市协作平台。”
    另外,会上诸多企业代表也坦言,四川和重庆在产业发展上存在产业结构相近、发展不够均衡等问题,进一步释放两省市产业协同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也将为两地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因此,在成立川渝园区联盟的倡议正式发起后,各方面积极响应——90余家重点园区、179家优势企业、12家金融机构、10余家商协会,以及中欧跨国采购平台等20余家服务机构申请入盟。
    一个由两省市各类产业园区、园区企业、商协会、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组建的川渝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应运而生。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