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政策发布 绿色产业投融资支持力度加大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1-09-30 | 2931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截至今年8月末,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登记的债权投资计划中涉及绿色投资项目的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表示,绿色投资具有投资收益平稳、期限较长、风险偏好稳健的特点,部分绿色项目聚焦清洁能源和清洁基础设施领域,更需要大体量资金支持。保险资金在大体量项目投资中,与同业资管机构相比积累了丰富经验,涌现了众多优秀案例,绿色投资已成为保险资金重要的配置领域之一。

经济学家、新金融学家余丰慧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产业的自身特点决定了其初始投资规模大,尽管当前绿色投资发展迅速,但是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低也是绿色产业投融资领域存在的诸多现实困境之一。余丰慧认为,一方面要发挥民间资本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银行信贷,支持保本微利,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担保,国家可以对这些项目给予适度财税、利率等补贴。

记者获悉,下一步,更多调动社会资本进行绿色投资的渠道将加速开启。根据交易商协会发布的《关于明确碳中和债相关机制的通知》,交易商协会为碳中和债的注册评议开辟绿色便利通道,鼓励企业注册发行以碳减排项目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持的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等结构性债务融资工具创新产品。

                                                                                                      (本报记者 刘昱汝报道)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