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四川工业“50强”稳住了吗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1-11-23 | 3587 次浏览 | 分享到: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座谈会上,与会人士如此评价。
  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源供应紧张、进出口运输压力、芯片短缺……重重压力之下,“不易”是在场企业家共同的感受。
  “自今年4月以来,国际大宗商品进入新一轮涨价周期,而我省工业对大宗商品的依赖性较强。”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分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高,直接带来企业生产成本的上升。
  “木浆价格最高上涨约80%,比常态价格高出约200美金/吨,煤炭、基础化工原料价格暴涨且供给紧张,不仅增加公司生产成本,还极大影响产量及正常生产周期。”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从去年5月起,长虹就遭遇多种原材料价格快速攀升。彩电OC(液晶电视显示屏,占整机成本超60%)上涨70%-150%,芯片类涨幅50%-200%不等;冰洗整机、空调整机成本上涨20%;其他原材料,如结构件、适配器、酸洗板等价格上涨10%-50%。
  “缺芯”,同样给汽车制造业带来麻烦。“自去年底以来,整个汽车行业以及电子行业均面临半导体短缺的挑战,沃尔沃汽车也不例外。”中嘉汽车制造(成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国家相关部门在生产保控、市场运行调节、进口与储备,期货市场监管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成本带来的影响。”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希望相关企业能够采取适当手段,包括组建集中联合采购联盟、降低原材料损耗等,应对成本上涨压力。
  除原材料外,国际运费的暴涨也让部分企业面临困境。目前,从2020年第四季度出现的国际海运费、铁路运费、空运费暴涨情况仍在继续,多个线路出现一箱难求的局面。
  “以成都至斯里兰卡的40尺集装箱运费为例,目前已由2019年的每柜1万多元增至5万余元,涨幅超过300%。”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主销的输液类产品对运价波动敏感度极高,部分订单已是在亏损的情况下执行。
  此外,9月份以来全国10余个省市拉闸限电的现象,引起在场企业的极大关注。“四川省从8月下旬以来还没有出现限电的情况,下一步省政府也将采取有力措施,包括加大电煤保供、加强调度等,全力确保电力供应。”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如何突围?

    迎难而上,加大创新力度,加大项目投资力度,抢占制高点
  在各种不利因素叠加之下确保工业稳增长,“50强”企业如何突围?
  加大创新力度,是企业不约而同谈到的一条主路径。
  “1-9月共计投入直接研发费用12亿元,实现科技创效14.77亿元,新增专利授权244项,国家重点项目P01项目首件样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