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迈向世界优质浓香白酒主产区 打造长江“零公里”最优酿酒生态圈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1-12-16 | 4742 次浏览 | 分享到:

      川酒甲天下,精华在宜宾。
    拥有4000多年酿酒史的宜宾,是“长江首城·中国酒都”,地处被联合国教科文及粮农组织誉为“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
    这座满城飘着酒香的古城,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诗圣杜甫在此写下“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的诗篇,南宋文豪黄庭坚留下过“姚子雪曲,杯色争玉”的赞美。如今,古代文人笔下的美酒,今天已发展成一个享誉世界的庞大产业。
    2020年,宜宾白酒产业以不足全国同行业1/10的产量,支撑了全国近1/4的市场份额和近1/5的利润总额;以不足全省同行业1/5的产量,支撑了全省一半的市场份额和近3/5的利润总额。
    “十四五”开局之年,宜宾市提出打造长江“零公里”最优酿酒生态圈,加速构建以五粮液产业园区为核心区域,以翠屏区、南溪区、叙州区、江安县、长宁县等为多点的“一核多点、强链成圈”新格局,到2025年,白酒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突破2000亿元、600亿元,产量突破100万千升,为四川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贡献宜宾产区力量。 

       长江起点崛起千亿产区 营收、利润持续“双位数”增长

       绿色的四川盆地,仿佛一个天然的“酒窖”。宜宾,位于盆地的南部,刚好处于“酒窖”的底部,极其适合酿好酒。
    千百年来,地处长江“零公里”处的宜宾,以“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开创性地总结出五粮浓香酿酒工艺。以极致匠心酿极致好酒,极致的口感征服了广大白酒爱好者,让宜宾产区的美酒,飘香中国,享誉世界。
    如今,宜宾已形成以中国白酒龙头企业和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五粮液集团为引领,四川酒茶集团、宜宾酒公司、高洲酒业、叙府酒业、永乐古窖酒业、六尺巷酒业、金喜来酒业、国美酒业、竹海酒业、长兴酒业、恒生福酒业、今良造酒业、李庄酒厂、安宁烧酒厂等一批知名白酒企业集聚的千亿白酒产区。
    当前,白酒行业呈现出向优势产区、优势企业、优势品牌集中的趋势。宜宾市抓住消费升级机遇,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10月,全市实现白酒营业收入1364亿元,同比增长15.4%;利润总额290亿元,同比增长22.7%。今年前三季度,五粮液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69亿元,同比增长17%;利税376亿元,同比增长20%,各项主要数据指标均保持高位增长,位居行业前列。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