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培育支持政策密集发布——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蓄势添能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03-28 | 4693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京冬奥会上,我国运动员配备的新型流线型短道速滑冰刀,不仅强度高,重量更是轻了20%以上;雪车项目运动员佩戴的头盔,在零摄氏度以下仍保持良好弹性和柔韧性……这些冬奥赛场上的亮点产品,采用的都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南华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3D打印技术。
  “去年,公司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7项,同比增长31%,累计拥有发明专利1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华曙高科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程杰介绍,作为湖南省30家技术创新“破零倍增”典型企业之一,华曙高科突破增材制造领域系统软件技术难题,自主开发了全套工业级软件系统。
  湖南省引导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破零倍增”行动,只是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一个缩影。2021年11月,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凝心聚力、蓄势添能。截至目前,全国累计19个省区市推出专项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支持超40亿元。

  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

  走进安徽阜阳界首市吉祥三宝高科纺织有限公司,去年8月投产的自动化仿鹅绒结构高保暖絮片生产线正马力全开。“整条线规划年产絮片3600吨,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公司副总经理马晓飞说。
  2021年,吉祥三宝公司牵手东华大学院士团队揭榜的攻关任务“熔喷保暖隔音材料”取得重大技术突破。新材料具有轻质保暖、高蓬松度、高回弹性、柔软舒适、可水洗可干洗等优点,在完全浸湿的条件下仍能保持98%的保暖率,打破了国外公司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北京冬奥会上,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保障人员身穿的保暖服填充物,就采用了该产品。
  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让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与“揭榜挂帅”,成为产业技术基础和共性技术研发的重要载体,是实施强链补链、推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显示,2021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营收增速、利润率和发明专利成果占有量分别达到规上工业中小企业的2.2倍、1.4倍和3.4倍。围绕技术创新,一系列支持政策相继落地。
  ——聚焦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山东省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独立或联合设立研发机构,并建档入库重点支持。安徽省实施“产学研1+N”创新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强院强校强所合作建立实验室,2022年计划实施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50个、“揭榜挂帅”任务100项以上。江西省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或牵头申报的科技研发、重大成果转化等创新类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