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工业经济开局平稳潜力大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04-29 | 4749 次浏览 | 分享到: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桩机轰鸣、塔吊林立。从珠三角到环渤海,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拉动制造业投资明显回升。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6%,支撑工业效果明显。

140.8%、24.3%、10.2%,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产量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创新驱动步伐加快。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4.4%,出口带动作用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多重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应变克难,一季度工业经济稳定恢复,实现平稳开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9555.7亿元,同比增长8.5%,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稳字当头,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平稳增长,6.5%的增速来之不易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去年四季度2.6个百分点。如何看待当前的工业经济运行态势?

这一增速,是在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背景下实现的增长,工业经济韧性足。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依然突出,恢复仍不均衡不稳固。3月份受疫情、俄乌冲突等不利因素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堵点卡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一些困难,部分主要指标明显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各项政策举措靠前发力、精准施策,工业发展的韧性逐步显现。”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台的各项工业稳增长政策效果持续显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实施的组合式减税降费、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扩大内需等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支撑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

这一增速,是结构优、质量高、更绿色的增长,工业经济实现量质齐升。

新兴产业加速奔跑。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

绿色转型不断加快。锚定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加快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升级,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前两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4%。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