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四川经济将逐季向好 延续回升势头
来源:四川经济网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07-19 | 3216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四川省统计局召开2022上半年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当前四川经济运行面临哪些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可能会对下半年经济运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应对?对此,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曾俊林做出解答。

新闻发布会现场

曾俊林说,上半年我省经济顶住了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但经济运行中也存一些突出的问题和挑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比一季度回落,其中GDP增速回落2.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回落4.5个、3个、4.5个百分点,这一趋势与全国基本一致。但工业生产短期回落明显,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6%,41个行业大类中有26个增加值下降,前十大行业中5个下降,企业分化加大,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增长9.1%,小微企业下降4.3%。

二是服务业修复比较慢。疫情连续冲击影响下,服务业整体修复缓慢,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5%,比GDP增速低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下降1.3%,房地产下降4.6%,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都较缓慢。

三是内需增长比较慢。新开工项目个数、计划投资、完成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落的幅度都比较大,民间投资增速逐月回落,上半年仅增长0.9%。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5%,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2.4%,降幅比一季度扩大15.7个百分点。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影响居民消费回升,除刚性消费平稳增长外,可选类消费意愿减弱,家具类、化妆品类消费额分别下降29%和23.7%。

四是地区分化比较明显。上半年GDP增速最快与最慢的相差8.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扩大了近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速极差达到28.7个百分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地区恢复增长还需要时间,疫情反复也让一些地区的旅游经济发展受阻,影响经济恢复正常化。

曾俊林强调,虽然存在上述挑战,但四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主要指标边际向好、企稳回升的基本预期没有改变。下半年四川经济面临积极因素:系列稳增长政策将进入集中显效期,疫情对经济冲击进入逐步削弱期,新建大项目进入产能释放期。特别是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将带来大量投资和政策红利,经济下行压力将进一步释放,回升惯性将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将进一步改善。

因此,总的来看,下半年四川经济将奋力爬坡过坎,走出低谷、逐季向好,延续回升势头,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