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紧抓“双碳”机遇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明信能源积极响应推动智慧能源建设
来源:四川经济网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09-23 | 3196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在四川省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新能源 新智造 新时代”,旨在“抢抓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

近年来,外部形势愈发错综复杂,同时,面对国内内部经济发展新态势以及“双碳”目标能源转型进程,我国将能源安全上升至与粮食安全同等重要的战略高度。

总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信能源),作为国内领先的“立足川渝,辐射全国”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力践行能源行业“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

资料显示,明信能源创立于1991年,以“为工业企业和城市终端节能降耗、提质增效”为使命,业务涵盖能源投资、能源工程和智慧能源综合服务三大领域。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永远艰苦奋斗,坚持共创共享”的价值理念,在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生产绿电替代、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两河口水电站等国家重点项目中树立起“明信能源”的响亮品牌。

事业初创:依靠项目品质 紧跟电力体制改革

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1991年,在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史上有着巨大影响的二滩水电站开工建设。同年,明信能源前身“成都市武侯区石羊机电安装处”注册成立。冥冥之中,公司的发展与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融合在一起。从设备安装起步,到地方农村电网建设,依靠卓越的工程质量和服务品质在行业中赢得了一席之地。

1999年1月4日,国务院以国发[1999]2号文,下发《批转国家经贸委关于加快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加强农村电力管理意见的通知》。公司迎来了首个大型项目——雅安红星百丈湖农网改造工程。红星百丈湖工程奠定了公司发展的基础,也让公司找准了事业发展的方向。电力行业作为国家产业政策重点鼓励支持发展的行业,未来将越发重要,坚定不移扎根电力行业,以项目质量为依托,紧跟电力体制改革,公司定能有所作为。

笃定前行:一米的宽度,一万米的深度

2002年,“二滩弃水”和水电站经营严重困难的问题成为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动因。2002年12月,国务院下发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即电改五号文),提出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的16字方针并规划了改革路径。

本次改革措施一出台,恰遇国民经济加速发展期,电力需求猛增,从2003年到2010年,电力需求基本处于严重紧缺状态,无论是电源建设还是电网建设都处于过去几十年来建设高峰。与此同时,我国在电力行业各个领域不断地取得技术突破和创新,对电力工程质量及相关的技术、设计、施工等配套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火热的外部环境,公司冷静地提出以“一米的宽度,一万米的深度”为企业信条,与西南电力设计院、华北电力设计院等专业机构展开紧密合作,加大技术、人才、资金投入。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优势资源整合,公司掌握了从电力工程设计到施工再到后期运维管理的全产业链相关技术,率先在西南电力工程领域创建了“能源领域工程建设和运维服务”平台,为公司迎来了加速发展期。

2005年投资了阿坝州理县境内三岔沟流域梯级电站。

2006年完成了公司首个亿元量级项目——田湾河流域梯级水电站220kV送电线路新建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

2008年公司更名为四川省明远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先后承接了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500kV仁和-铜都线路工程、盐源凉风坳风电场220kV送出EPC总承包工程、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220kV新安输变电工程、220kV南通东新安变线路工程等项目。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公司适时提出“合同内高效履约,合同外增值服务”的市场策略。在做好项目品质的同时,为客户延伸服务链条、优质技术资源整合等增值服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默默付出的背后,客户满意度得到持续攀升,使“重德守信”成为了公司的价值遵循和金字招牌,得到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投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华能集团等央企的业务合作和高度评价。公司荣获“电力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四川省优质工程(天府杯)金奖、四川省优质工程(天府杯)银奖、“四川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

厚积薄发:聚焦主业、坚守主业、创新主业

2014年6月1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我国能源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油气资源开发进入加速发展期。

2015年3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9号文件)印发,一方面提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另一方面在增量配电网领域,引入社会化资本投资。售电公司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万亿级体量的用户侧市场逐渐开放。公司适时提出做好“国网和南网”服务的延伸和补充,创新商业模式,整合优势资源,依托科技创新,发力用户侧终端市场,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举措一: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

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2017年,公司改组成立四川省明信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基于对行业的沉淀和对政策的积极响应,公司于2017年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成都中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昆仑),投资38亿元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及配套使用管网。

举措二:锚定绿色低碳目标不松劲

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化开发中,传统开采方式只能用柴油发电,污染高、耗能多、噪音大,严重影响当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为实现增储上产和环保需求,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加快深度电气化改造,谋求清洁电力替代柴油。

2018年西藏先锋绿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绿能)成立,先锋绿能敏锐地发现了油气田勘探开发客户需求和用能痛点。基于公司在供电服务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营维护近30年的专业积累和人才建设,公司与成都昆仑合作开展了油气田专用配电网供电服务的首个示范项目——自贡荣县页岩气供电服务项目,为该开发区块提供勘探、钻井、压裂、开采、集输和净化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化专业电力服务,该示范项目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传统柴油发电噪音120分贝、单井标煤消耗1384吨、单井大气污染物排放43吨;电能替代后发电噪音降为60分贝,单井标煤消耗540吨、单井大气污染物排放为0,钻井工程周期平均缩短10%,压裂工程周期缩短15%。示范项目受到油气田客户的高度认可,在川渝地区得到迅速推广。有了安全可靠的清洁电力保障,川渝地区页岩气开发捷报频传,2018年产气226.3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6亿立方米,比5年前增加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年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举措三:创新用户侧用能商业模式

先锋绿能以电力为纽带,针对各油气田公司油气田开发过程中不同用电阶段和场景,提供专业电力解决方案,通过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为油气开发全生命周期提供用电服务,并全面负责油气田客户智慧综合能源项目实施,逐步探索新能源、储能等领域的业务活动。

先锋绿能已在油气行业投资了油气田生产用电储能设备,系国内油气田行业第一例大功率注水泵的储能系统应用案例,现已投入运行并服务于客户,下一步拟在油气田勘探开发和生产场景进一步推广储能技术的应用。同时,先锋绿能正在研究在相应的生产场景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等新型“电源+储能”项目,强化多能互补、提升服务可靠性和强化就地消纳,以进一步降低客户的用电成本,提升客户用电的可靠性。

目前,先锋绿能已经布局和拓展四川、重庆、新疆、内蒙古、海南等地的三大石油公司和其他能源开发企业下属的油气田公司。未来,先锋绿能将逐步扩大和完善专用电力资产布局,围绕国家打造的西藏国家能源基地、川渝资源禀赋区域和国家三北地区进行开拓,服务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

未来可期:国内领先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商

2020年9月,中国向世界做出庄严承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双碳”目标的指导下,公司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通过建设“开放与融合,协同与共生”的行业环境,争做国内领先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商,服务国家战略。

在能源技术领域,公司将以中英智慧质量工程技术研究院为载体,聚焦电力应用场景的“万物互联”,力争将“智慧电力”的应用拓展到石油、通信、铁路、军工等行业。通过与西南石油大学联合成立的碳中和技术研究所,针对油气田勘探开发智慧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技术、新能源技术应用推广难点和痛点问题开展研究项目,将联合开展CCUS项目和电解废水制氢项目的推广和产业化工作。此外,公司还与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基于双方各自优势,共同开发“源网荷储”一体化应用及综合能源服务技术。

“源网荷储”一体化

在能源投资领域,先锋绿能将通过自主研发的“先锋能量”电力信息化平台,逐步加深“源网荷储”一体化在油气行业的大规模应用,总结形成一系列适用于油气勘探行业的用能技术规范。按照与中国石油集团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助力油气田公司“电气化率”提升,助力油气田高效勘探、效益开发。目前,先锋绿能已在全国范围内的5大油气田客户设置了7大运维服务中心,在全国范围内自建油气田专用配电网资产规模千余公里,各种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数十余座,供电容量和负荷保障能力约800MVA,已覆盖国内川渝、新疆、内蒙古、海南等油气增储上产区。累计清洁替代电量约10亿千瓦时,替代柴油约27.8万吨,降低碳排放量约38万吨,降低用能成本约30%,形成了行业内较强的规模优势。先锋绿能正全面推动工业企业、数据中心、城市终端客户的综合能源服务及分布式能源服务,拓展新能源发电、新能源电力资产运营维护、储能应用及节能环保等业务。

在能源工程领域,2019年旗下四川省明远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首个20亿量级项目——简州新城电力迁改项目开建。2021年首个轨道交通项目——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电力设施迁改工程开建。公司通过“能源领域工程建设和运维服务”平台搭建,建立优质合作方资源库30余家,可为客户提供能源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与增值服务。公司具备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壹级、输变电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资质证书。通过了ISO9001认证、ISO14001认证、ISO45001认证。累计完成勘察设计35kV、220kV线路28条,变电工程16个,建设500KV以下送电线路工程12000多公里,变电站工程100余座。

基于对粮食安全的多年持续关注,2016年公司获得凉山州雷波县西谷溪磷矿探矿权,2020年获得采矿许可证。西谷溪磷矿备案储量1.2亿吨,项目对标国家“绿色矿山”示范项目标准,计划年产能300万吨,致力于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保驾护航,同时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补链强链,助力凉山州“美丽乡村”建设。

“十四五”期间,明信能源将继续深化与多家能源央企的混合体制改革,助推社会用户侧电力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升级,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服务“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