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飞机迎来发展里程碑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10-10 | 1923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29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取得型号合格证

C919大飞机迎来发展里程碑


这是中国民用航空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

9月2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颁发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标志着我国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通过适航审定,我国拥有了一款可以投入航线运营的单通道干线客机。中国人在追逐大飞机梦的道路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成就,对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民族凝聚力、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C919作为一款干线客机取得型号合格证影响深远

C919取得的型号合格证,是我国自主研制喷气式干线客机的第一张型号合格证。此前中国商飞研制的ARJ21支线客机在2014年12月底取得型号合格证,该机型投入商业运营以来,累计开通航线282条、通航城市111座,安全运送旅客超550万人次。C919作为一款干线客机取得型号合格证,影响深远。

C919大型客机座级158—192座,航程4075—5555公里。2007年立项,2015年11月首架飞机总装下线,2017年5月首架飞机成功首飞。

通过C919项目,我国首次走完大型客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及适航取证全过程,具备了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大型客机的能力。C919研制成功,将为全球航空公司和客户提供更多选择,为全球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机遇,也将进一步激发全球商用飞机产业的良性竞争和创新活力。

适航取证科目之多、技术难度之高、组织协调之复杂,都超乎想象

任何一款新机型要投入商业运营、“飞向”市场,必须通过严格的适航审查,这是验证飞机安全性必须通过的“考试”。中国商飞作为型号合格证申请人,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C919,并通过地面试验、飞行试验等多种符合性验证方式,表明了飞机型号设计符合适航标准和环保要求。

C919研制之难也体现在适航取证上,要验证的科目之多、技术难度之高、组织协调之复杂,都超乎想象。

2017年成功首飞后的5年试验试飞取证之路,C919历经各种考验,投入6架试飞机、一架静力试验机和一架疲劳试验机,开展了大量地面试验和试飞工作,充分验证了飞机的安全性,取得了型号合格证,具备了投入市场运营的“通行证”。

试飞是适航验证的重要方式之一,目的是把一款新飞机的风险摸遍、摸透,找出飞机在特殊条件或状态下的性能极限,确定安全飞行的边界“红线”。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