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拓展产业新空间 市场规模向3500亿元迈进
来源:新华社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2-16 | 840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经济参考报》2月15日刊发文章《产业新观察|VR拓展产业新空间 市场规模向3500亿元迈进》。文章称,连日来,位于南昌经开区的南昌腾讯众创空间里,江西情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玥正为外省一景区进行360度5D环幕影院设计与内容制作,这一设计将为游客带来沉浸式旅游新体验。

“作为一家研发球幕飞行影院的企业,我们专注主题公园特种电影、虚拟现实(VR)互动影片、增强现实(AR)互动内容开发以及多媒体互动项目制作。短短几年,公司从刚开始的寥寥数人发展到现在拥有几十人的核心技术团队,年营业额增加近10倍。”付玥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由于政策扶持、基础设施支撑以及应用场景拓展等多方面利好,VR领域投融资热情高涨,市场空间加速打开,并向着到2026年产业总体规模超过3500亿元的目标迈进。

由“虚”向“实” 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打开微信小程序,选定目的地,只见一个名为“迎迎”的数字人出现在页面,在虚拟空间行走,带领旅客前往公交站、地铁站、网约车候车点等目的地。“作为现有导示系统的补充,数字人导航可计算最优路线,为旅客解决在高铁站容易迷路的问题。”南昌西站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办负责人王珏说。

不仅可以导航,在南昌市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厅,记者看到,这里有正在吟诗作对的“诗人”,宣传反诈的“民警”,教学授课的“老师”,服务群众的“银行大堂经理”……南昌市小核桃公司CEO李梁介绍,相比于早期的动画形象,虚拟数字人最大的变化就是可以和真人互动。

以数字人为代表的新业态,是VR由“虚”向“实”,加速落地的场景之一。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VR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的态势日益明显。

记者了解到,在世界VR产业大会举办地江西南昌,产业正呈加速集聚之势,全市拥有VR相关企业278家,微软、华为、阿里、联想、HTC(宏达)、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先后落地南昌,聚集了联创电子、华勤电子、小派科技、江西影创、三极光电等VR配套企业,形成了覆盖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内容创作等VR全产业链。

工信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加速发展,投融资信心和活跃度进入一轮新高潮。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领域投融资规模涨幅超过100%;相关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

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从2019年的282.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583.9亿元,市场规模实现翻番。赛迪顾问预测,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仍将保持快速增长,2023年将突破1000亿元大关。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