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传统技艺与智能化结合 四川打造白酒产业融合发展集群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3-16 | 515 次浏览 | 分享到:

●智能化带来的效益显而易见:出酒率提高5%—10%,优质酒率提高5%,节约人力70%以上,节水50%

●四川白酒行业已成为传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排头兵,最有条件依托优质白酒产业发展,扩圈强链,率先打造产业融合集群

●全省将以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为牵引,以省优质白酒产业园区建设为纽带,推动一批数字化示范企业和智能化生产试点示范

灵活的机械臂往前一探,抓起料槽中的糟醅,再转身面向一个直径约2米的甑,将“手”上的糟醅均匀地铺在甑中……

2月28日,记者走进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内一个智能化生产车间探访。和一般酿酒车间几十甚至上百名工人干得热火朝天的场景不同,这个车间仅有几名工人来回巡视设备。这里,正在探索中国白酒行业传统技艺与智能化酿酒相结合的创新场景。

酿酒也能智能化

2015年2月,泸州智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云权到泸州考察。彼时的泸州酒业人,对于酿酒智能化有着强烈的憧憬。“工人与工人的技术水平有差别,同一个工人在不同的状态下也有差别,这就导致产品的一致性不足,质量波动比较大。”有企业负责人回忆,公司很早之前就把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提上议事日程。

双方一拍即合。对于孙云权的团队来说,这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当时在国际国内,将自动化设备运用于白酒酿造还处于空白。”

第一场“考试”,是自动化上甑系统。“轻撒匀铺、探气上甑”,看似简单的8个字,却包含许多操作技巧。白酒酿造的智能化,难就难在如何在一五一十传承传统工艺的前提下,提高自动化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如何将老师傅的经验和直觉,转化为机器千百次规范化的操作流程?

为尽快吃透各项工艺,技术人员深入酒企酿造基地,观察工人生产流程,与技术专家交流学习。无数次修改程序后,白酒酿造的各个环节都被一一突破。

2019年,园区内首个酿酒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竣工投产。智能化带来的效益显而易见:出酒率提高5%—10%,优质酒率提高5%,节约人力70%以上,节水50%。

在泸州,传统行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并非个例。前不久,工信部等多部委联合公布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白酒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入选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名单,成为白酒行业首家入围单位,完成品质与质量的双升级,赋予白酒行业现代科技活力,让传统品牌走得更远、擦得更亮。

从全国来看,从事白酒智能装备研发生产的企业仍旧凤毛麟角。

为何很多企业踟蹰不前?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在于智能化改造所需资金量巨大,另一方面在于白酒企业如何在智能化场景下,继续讲好“白酒故事”。整个传统酿造行业,千百年来都是手工操作,突然用机器来替代,外界最担心的是产品品质发生改变。

对此,泸州老窖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秦辉表示,可以把老师傅最优异的操作转化为标准参数,“智能化并不是要摒弃传统工艺,而是要为传统产业赋能。”

打造融合发展集群

数字化、智能化已是当前各行业转型发展的趋势。事实上,我省酒企正通过搜集用户画像、大数据识别来进行数字化营销的尝试。同时,数字化在经营管理中也得到应用,酒企开始从“传统的报表管理”到“流程数字的建设”。

在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四化同步”主题发布会首场发布上,经信厅厅长翟刚表示,未来5年,我省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将迈入全面扩展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要提速晋位,推动超过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这无疑是个清晰的信号。

四川白酒行业已成为传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排头兵,最有条件依托优质白酒产业发展,扩圈强链,率先打造产业融合发展集群。经信厅分管酒业发展的负责人表示,除了要尽快推动优质白酒产业与装备制造产业融通发展,还要建好高能级的创新网络,给广大白酒行业中小企业搭建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平台。

下阶段,全省将以打造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为牵引,以省优质白酒产业园区建设为纽带,推动一批数字化示范企业和智能化生产试点示范,支持国内外跨界参与四川白酒产业发展的先进企业落地发展。此外,我省将持续升级“川酒全国行”等活动,做好四川优质白酒出川出海文章。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