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省挑大梁 稳增长举措力度大落点实
来源:新华社 四川制造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3-16 | 56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与此同时,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和贴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政策工具,做好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支持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资……多方相关政策保障持续完善,为项目投资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从地方经济运行监测数据看,一批投产的重点项目已经成为2023年各地新的增长点。例如,在江苏,主要得益于新项目投产带动,连云港、淮安、盐城、泰州4个设区市预计1月规上工业产值正增长。

因地制宜培育壮大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地方加快优势产业延链、新兴产业建链,培育稳增长新动能。

在阿维塔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着车辆生产的各道工序。该公司助理副总裁雍军说,阿维塔品牌集成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在整车制造、软件科技和电池领域的优势,实现汽车产业与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跨界融合,有力提升了产品力和品牌力,去年12月底开启交付以来,已有超过4000辆整车投向市场。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蓝庆华介绍,重庆正锚定汽车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积极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已集聚16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相关产业链企业200多家。“我们将着力加强企业创新供给,强化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培育,提高产业链引领能力,促进产业迭代升级。”

不只是重庆,多地明确将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山东将制定工信领域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配套措施,超前规划布局量子科技、空天信息、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集群。浙江将培育超百亿元数字企业40家,新增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50家,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

“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关兵表示,工业经济大省发展特点各不相同,在工业稳增长、壮大新动能中的发力点也各有不同,未来需要进一步因地制宜。

关兵认为,广东、浙江、江苏等科技实力较强、研发成果较多的省份,应依托良好的技术创新基础,强化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方面提前布局。山东、河南、福建等传统产业大省,应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通过补链延链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探索出独特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