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打通信息“大动脉”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5-30 | 609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悉,在夯实数字设施底座方面,工信部将研究出台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千兆光网“追光行动”、中小城市云网强基建设、移动物联网高质量发展行动,一体化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5G+工业互联网”纵深推广

在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展区,中国移动展示了“5G+算力”“5G+行业应用”等多项5G创新应用场景。比如中国移动联合安徽淮南顾桥煤矿打造了全国最深919米智慧矿井,实现井上井下融合组网。“中国移动打造的5G行业商用案例已超2万个。下一步将努力支撑数字生产提速,规模推广智慧工厂、智慧矿山、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行业应用,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中国移动总经理董昕说。

张云明表示,信息通信业要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和规模应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引领支撑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当前,我国互联网应用全面普及,形成了全球最大、最活跃的数字服务市场。‘5G扬帆行动’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纵深推广,打造了一批5G全连接工厂,融合应用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黄业晶说。

据统计,截至3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用户达19.84亿户,“物”连接数占比提升至53.8%,万物互联的基础稳步夯实。融合应用走深走实,5G应用已覆盖52个国民经济大类,全国5G和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应用案例数超过5万个,移动物联网在数字城市建设、智慧交通、移动支付等领域实现了较大规模应用。

“‘5G+工业互联网’是利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构建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已成为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两者优势互补效应快速显现,正为各行各业带来智变。”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巍介绍,浪潮联合运营商在苏州浪潮工厂打造全连接工厂,通过部署云网融合基础设施,打造了10余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工厂产能提升15%,产品质量提升20%,运营成本降低10%。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将大力推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垂直行业、信息消费、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与实体经济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融合创新。

“算、存、运”一体化应用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开启,算力的赋能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快速升温,算力正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重要的底座支撑。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