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4-01-12 | 36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3年,我国软件业整体保持良好运行态势,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结构持续优化”的特点。工信部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1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达110447亿元,同比增长13.9%;软件业利润总额为13033亿元,同比增长12.9%。

专家认为,我国软件业收入、利润总额均保持较快增长,连续多月呈两位数增长,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力量。同时,我国软件业还不断开辟新赛道,重构软件生态,赋能实体经济,加速形成软件新质生产力。

市场规模稳中向好

2023年,我国软件产业在保障经济回暖中不断提振行业信心,展现了较强的韧性与活力,成为国民经济“稳”字利器。调研显示,以中国软件名城为代表的软件产业集群成为地方GDP的主要贡献力量,部分城市软件产业对城市GDP的贡献率超35%。

主要软件大省收入占比持续提升。2023年1月至11月,软件业务收入居前5名的省份中,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上海市软件收入分别为23756亿元、18190亿元、12920亿元、12315亿元和10184亿元,分别增长17.8%、14.2%、13.2%、16.2%和18.5%,五省市合计软件业务收入77365亿元,占全国比重为70%,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软件业的发展既靠内生创新动能驱动,又靠外部数字化转型需求拉动。”赛迪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蒲松涛认为,从内部发展看,近年来,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软件新兴技术创新迭起,推动软件技术、模式、生态加速变革,不断催生业务新增长点,新技术带动的业务占比不断提升。从外部需求看,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数智化转型是当前行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而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基础都是业务软件化,软件承载了数智化转型的核心逻辑。随着数智化转型走深走实,软件在驱动企业商业模式和运营方式变革、实现行业高质量转型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

“2023年以来,我国在通用大模型、智能芯片设计、工业软件、量子信息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开源软件发展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等逐渐进入国内中高端市场,产品性能也随之大幅提升,更好满足了用户需求。数字化转型市场需求旺盛,各行业各领域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市场规模较大。”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说。

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的用户调研显示,用户意愿迁移至龙蜥操作系统的比例超过半数达53%,排名第一。对此,龙蜥社区副理事长张东表示,开源所代表的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文化理念,以及由此而生的“集众智、采众长”的合作模式,成为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