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类全”迈向“质效优”——四川推进新型工业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4-03-21 | 243 次浏览 | 分享到:


位于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畔的产业园。新华社发

工作人员在四川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研发攻关。

四川伟力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生产设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

几万元一吨的普通铜材,当被提纯到“6个9”(99.9999%)甚至“7个9”的纯度后,导电性、导热性、延展性、信息传输能力等性能将发生巨大跃升,成为新能源、5G、超导等领域的必备原材料,身价也陡增近百倍。

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的华赐科技有限公司,攻克了超高纯铜生产技术和高纯无氧铜生产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解决了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公司2021年落户仁寿,2023年实现产值19.43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超高纯铜及高纯无氧铜生产能力将跻身全球前列,年产值预计达100亿元以上。

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国家战略腹地,四川是我国为数不多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31个制造业大类的省份,肩负服务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任。近年来,四川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服务国家全局、体现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成果转化 孕育“最大增量”

“在夏天晴朗的户外,如果你戴上这款降温帽,可保持头部比帽子表面的温度低10摄氏度左右。”在四川天府新区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展厅,实验室光谱调控热管理团队成员禹韬手拿一顶“遮阳帽”向记者展示,“别看它的外观平平无奇,科技含量却是十足的高。”

一同展示的还有一件材质轻薄的降温服。据介绍,该降温产品通过特殊的光谱设计,再搭配上多级孔材料,可以构建高效的热量传递通道,从而实现被动降温。

“它无需插电、被动降温,有很广的应用领域,最常见的就是户外工作者的工作服,此外还可以应用在建筑、电力机柜、通信设备等不同场景。”禹韬透露,目前该产品已经完成中试,即将走上市场。

四川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创新实力雄厚,科技成果富集。目前拥有西部唯一的国家实验室,有普通高校137所、科研院所369家,在川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05个、国家大科学装置10个,综合创新能力稳居西部首位。近年来,四川不断厚植科技成果转化沃土,推动打造一批中试熟化平台,推进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最大增量”。

“科技成果转化包含技术原理构想、实验室研究、中试放大和商品化等环节,其中中试是实验室成果走向生产线的关键一环。”在成都高新区,蜂鸟智造(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勇说,中试平台提供产品设计、样机制造、工艺优化、供应链优化等环节的中试服务,帮助企业将创新想法转化为产品,最终实现商品化上市。据了解,近年来,成都推动打造一批中试熟化平台,蜂鸟智造便是其中之一。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