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18-05-07 | 3561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6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2170亿元;电子信息、汽车、机械制造、食品等产业规模超过千亿……当前,成都已经成为中西部地区发展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特大中心城市,先后迈上人均GDP过万美元、经济总量过万亿元两个台阶,城市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得到全面提升。

2016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2170亿元;电子信息、汽车、机械制造、食品等产业规模超过千亿……当前,成都已经成为中西部地区发展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特大中心城市,先后迈上人均GDP过万美元、经济总量过万亿元两个台阶,城市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得到全面提升。

  站在新的起点,成都产业该如何实现新一轮发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以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为导向,构建以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为核心的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和国家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城市,不断扩大经济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环境吸引力,加快建设面向亚欧、辐射西南的经济中心。

  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增强经济中心功能,成都将着力发展壮大城市经济,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大经济总量与提升产业层次互促共进,实现三次产业良性互动、融合发展,增强城市产业支撑力。

  优化产业布局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新的形势任务、新的机遇挑战,成都要推进产业新一轮发展,不仅要实现产业规模、技术上的巨大突破,更重要的是实现发展动力、驱动要素、区域协作、组织模式等产业发展范式和形态等方面的变革,实现城市功能的增强和能级的提升。

  因而,优化产业机构,重塑经济地理,是成都产业面向未来的重要选择。在工业经济发展中,成都明确,要坚持制造业布局差异化,更加注重资源、环境、空间相互协调,推进形成“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发展格局。其中,在东部高标准规划建设龙泉山工业走廊,打造成都制造主战场;在中部打造“成都创造”主阵地;在西部严控工业发展规模,优先发展绿色低碳产业。

  作为成都实施“东进”战略的首要承载体,简阳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新机遇。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在工业上,着力提高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在现代农业上,大力提升农业产业标准化、品牌化、车间化、规模化水平,重点发展既有生态观光功能,又有经济价值的现代种植业。

  而新都区则围绕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致力于打造千亿级的物流园区。同时,依托园区中车项目为龙头,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以西部地区城际动车组、城轨装备造修基地、西南地区城际动车组维保和高级检修基地、轨道交通客运装备造修出口服务基地、西南地区新能源动力及工程化研发制造基地为目标,力争到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到202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目前已聚集了包括今创集团、新誉庞巴迪、鼎汉技术、株洲时代电气等行业标杆在内的21家配套企业,总投资超过130亿元,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已粗具规模。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