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丹棱召开桔橙产业论坛“不知火”背后更“火”
来源: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18-05-07 | 22420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18日下午2时30分,中国桔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丹棱召开,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所长陈善春、四川省农科院副院长刘建军、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等知名柑桔专家及重庆、广西、江西等省外柑桔产区代表参加了论坛。

 3月18日下午2时30分,中国桔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丹棱召开,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所长陈善春、四川省农科院副院长刘建军、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等知名柑桔专家及重庆、广西、江西等省外柑桔产区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国家各柑桔专家分别做了关于杂柑发展、不知火杂交、不知火销售趋势等专题演讲,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中国桔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能整合全国“不知火”产业资源,搭建全国“不知火”产业交流平台,研究中国“不知火”产业发展态势,推广中国“不知火”柑橘标准化生产,助推全国“不知火”产业发展和市场营销。此次高峰论坛在丹棱召开,在实现种植技术飞跃的同时,引入了新的营销理念,将带动丹棱桔橙产业井喷发展,让丹棱桔橙领跑全国桔橙产业发展。 
  丹棱县多年来将同样是杂柑类的低附加值水果品种逐年更新,在几年之内就将蜜桔、锦橙、夏橙、血橙、罗脐等其它类品种改接、高换为经济附加值较高的不知火。截止2016年,丹棱不知火种植面积已达11万多亩,2014年3月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中国最大优质不知火桔橙基地县”荣誉。现年产量达13万吨以上,产值在12亿元以上,果农仅此一项人均收入达9000余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5.5%,水果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经济增收的主要支柱产业。 
  以上仅仅是不知火增收的正面,还有背面不知不觉“火”起来的农村经济,让人目不暇接,真正是“一业带来多业发展。” 
  果树嫁接工吃香 
  丹棱县丹棱镇桂花村1组村民涂志清,每到春季的“雨水”节过后就开始忙碌起来,找他嫁接不知火的果农硬是在排队,去年他抽空为遂宁市大英县的一家农业公司嫁接了200亩果树,找了14个人去做了10天,每人每天的工时费是200元,来回的车费、食宿全部由顾请方负责。今年的2月28日,大英县又有一家农业公司又打电话找到涂志清,说有1000亩果园急需改嫁不知火,他说还要等一段时间再去,实在是忙不过来,本地请的嫁接工都是200元一天,同样管生活。春季的3-5月,只要到丹棱的水果产区及其周边的水果产区睁眼一看,几乎每天有上千人活跃在果园里,锯树、采技、切口、插条、缠膜,场面壮观。 
  水果经纪人赚钱 
  虽然不种水果,但在农产品营销方面头脑十分灵活的鲜活农产品经纪人不断应运而生。丹棱镇白塔社区4组的村民彭成每年都要外销几百万斤水果,今年已经向北京、沈阳等地销售200多万斤了,每斤的组织费最少的是0.03元,最多的是0.10元,收入十分可观;家住县城的刘书伶依托丹棱桔橙产业优势,于去年开始试着在网上销售以不知火为主的丹棱桔橙,仅9个月时间,销售总量就达50多万斤,销售额达200多万元,实现了自主创业;双桥镇石河村60多岁的村民龙克福一年也要为外来果商组织货源40万斤以上,仅为老板跑一下路,一年也要收入2.0万元左右,丹棱镇板桥村1组村民赵泽如就是起步最晚的经纪人,他一年也要组织货源20万斤左右,跑路费也要挣回1万元左右,像彭成、赵泽如这样大大小小的水果经纪人全县至少有好几百人,常年活跃在果农中间,为农产品的外销忙碌着。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