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拉开深改元年大幕之后
来源: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18-05-11 | 37785 次浏览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八次会议,重大改革接连推出,势如破竹。全年中央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中,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占了46个,经济生态领域改革重点突出,推进有序,取得积极进展。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述评


    2014年,中国迎来了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八次会议,重大改革接连推出,势如破竹。全年中央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中,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占了46个,经济生态领域改革重点突出,推进有序,取得积极进展。

A
勇于“自我革命”行政体制改革打响“开头炮”
    继2014年国务院首次常务会议将简政放权作为“开头炮”,1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2015年第一次常务会议,再次将开年的“开头炮”轰向审批,释放出继续简政放权的强烈信号。
    2014年,面对“三期叠加”的新机遇、新挑战,简政放权拉开了深改元年的大幕,成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最大亮点。
    简政放权,让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自2014年3月全面实施注册资本登记认缴制以来,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比上年同期增长16.65%,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由改革前的6900户上升至现在的1.04万户。
    更深层次的制度改革激发了市场创新动力——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统筹科技资源,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向社会开放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制保障有了良好开端。
    当前也要清醒认识到,简政放权仍存在下放权限“含金量”不高、政策落地不够畅通、事中事后监管不力等问题。“简政放权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需要由浅入深、先易后难,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说。

B
敢啃“硬骨头”关键领域经济改革驶入“快车道”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在 2014年迈出重要的第一步——党中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一年来,从完成《预算法》大修,打响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先头炮”,到加强“修明渠、堵暗道”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10省市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自发自还试点,构建旨在亮出政府全部“家底”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开。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