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四川工业“50强”稳住了吗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1-11-23 | 3532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失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各种不利因素叠加交织,对很多企业来说,今年是艰难的一年。
  11月19日,全省50强工业企业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参会的50家企业,是四川工业经济的“顶梁柱”“压舱石”。数据显示,今年1-9月,50强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0931.4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营收比重为29.2%。
  临近岁末,如何看待这一年的发展?企业的“期末答卷”预期如何?

    “50强”是否稳住?

  除部分企业没有透露相关数据外,50强工业企业1-9月大多实现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
  工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贡献GDP增长0.5个百分点左右。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背景下,工业经济不稳,整个经济增势必然难稳。那么,作为四川工业经济“基本盘”的代表性企业,“50强”是否稳住了?
  “‘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1-9月,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069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利润总额246亿元,同比增长19%,“预期增长好于去年同期。”
  在稳中有进的态势下,五粮液对四季度的冲刺很有信心:力争全年销售收入突破1400亿元、利税总额突破500亿元。
  作为省内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企业,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9月实现规模收入 1081.23 亿元,同比增长13.2%;工业总产值526.17亿元,同比增长14.9%;利润总额9.80亿元,同比增长128%。
  但长虹对四季度的预期并不乐观。参会的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疫情、贸易摩擦等大环境对经济的冲击仍未完全消除,加上市场透支,预计四季度开始增长趋势进一步收窄,电子信息行业极有可能进入较长的“严冬”期。
  中嘉汽车制造(成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沃尔沃XC60车型。受芯片严重短缺等因素影响,公司目前调低了全年产量计划。“不过,预计第四季度芯片短缺情况会有所好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梳理发现,除部分企业没有透露相关数据外,50强工业企业1-9月大多实现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有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幅甚至高达200%以上。从整个工业的数据来看,全省工业41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盈利,34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其中29个行业利润呈两位数增长,盈利水平处于历史较好水平。

    面临多少挑战?

    原材料价格上涨、能源供应紧张、进出口运输压力、芯片短缺……重重压力之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