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经济首部五年规划出台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新华社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05-11 | 3281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余蕊)国家发展改革委10日向社会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个生物经济五年规划。这标志着生物经济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生物技术和生物资源是生物经济的核心要素,未来生物经济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绿色低碳的生物质替代应用,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四大领域,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生物经济已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规划要求,“十四五”时期,生物经济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生物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升,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技术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生物经济领域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年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企业数量显著增加,创新创业企业快速成长。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研究员方新认为,生物经济在全球都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已经成为和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等并列的全新经济形态。

“多年来通常的提法是生物产业,这是首个生物经济五年规划,强调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主任白京羽说,“生物经济有生物技术作为支撑,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新的应用场景,因此生物经济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大势所趋。”

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马德秀认为,广义上讲,提供生物技术产品和服务,以及与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资源相关的任何行业,均属于生物经济的范畴。从当前相对成熟的业态看,生物经济核心产业主要包括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技术服务等。

6279c867f3e84d8423fa3728_570x.jpg

发展生物经济需注重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安全

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吕植认为,发展生物经济的重要基础和内容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只有生物具有多样性,才有可能使网状的自然系统保持稳定,而相对稳定的自然系统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赖以生存的基石。

“保护生物多样性,远远不止种树和保护几个明星物种,保护的是整个生物的多样性,包括它们的组成、结构和功能。”吕植说。

中山大学教授钱军认为,发展生物经济需要首先保证生物安全,生物安全又能促进生物经济的发展。“要把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与保障应用生物技术安全、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安全、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内容融合为有机整体,提升国家生物安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生物技术和生物资源是生物经济的靓丽标签

2021年10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发展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生物质能。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