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南交大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骆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08-25 | 2321 次浏览 | 分享到:

使得四川省的水电优先上川网,再通过特高压外送其他省份。因为四川省很多水电站布局在甘孜、阿坝等三州地区,此举可提升当地电力收入,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四川省在特殊时期有更主动的电力分配和调剂能力。

21世纪:未来,四川省的绿电还会成为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筹码吗?

骆玲:我对未来并不悲观,四川省有能力依靠今年剩下的几个月“拼经济”,将8月的工业经济损失弥补回来。对于四川省的招商引资工作而言,我认为目前所出现的能源供应缺口是暂时的,作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大省的四川,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在未来弥补。这次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机遇。我建议四川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以及长时大型储能的投入力度,由此也能成为加快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的投资机遇。长期看,四川省对于先进制造业如动力电池、晶硅光伏、钒钛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依然具有非常明显的吸引力,特别是随着省内电网建设的加快,“水风光储氢”多能互补等所带来的低碳、环保的生产条件,将吸引更多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四川投资。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