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方位·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 稳链强链 优化布局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08-15 | 2516 次浏览 | 分享到:


数据来源:工信部

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如何?为打造更具韧性、安全可控的产业链,解决供应链卡点、断点、堵点问题,补足短板弱项,接下来还将采取哪些举措?记者采访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和企业。

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布局

“产业链供应链是制造业的筋骨血脉,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在行业、区域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布局。

——强大的规模化生产能力。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制造业规模连续12年位居世界首位。

——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拥有制造业全部31个大类、179个中类、609个小类,形成了从终端产品、零部件、原材料到相关配套设备的齐全完备产业链。

——形成了一批支撑带动能力强的载体。建设了445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比重已超过三成;培育了一大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增强我国产业韧性发挥了关键作用。

“从上半年疫情带来的影响看,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部分环节还存在堵点、卡点,部分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布局不够合理。同时,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尚不健全,协同处置能力有待提升。”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布局。

一是落实好“十四五”制造业系列规划,推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引导各地差异化、特色化有序发展。二是落实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适时修订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完善国家产业转移信息服务平台,推进产业精准对接。三是指导地方对接国家区域战略部署,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区域合作、产业协同。四是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培育一批具有产业控制力和生态主导力的龙头企业、一批具有“独门绝技”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上下游协助、大中小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五是强化区域间、上下游协调联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在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加速重构的背景下,推动国内制造业有序转移,不仅有利于优化我国生产力空间布局,更有助于维护我国产业体系的完整性,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产业链供应链领域首席研究员曹茜芮解释,目前,我国中西部地区,比如安徽、湖北、四川等省份,已经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国家鼓励东部地区的一些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也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这有助于维护我国产业体系的完整性,这些地区也可以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制造业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