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西南交大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骆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08-25 | 232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专访西南交大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骆玲: 限电使四川工业遭受不利影响,未来重在加强四川电网基础设施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果成都报道

水电大省四川,在2022年夏季遭遇“缺电”烦恼。

从8月15日开始,四川不仅工业企业限电停产已达数日,且部分商业用电也有所限制,以全力保民生用电。

四川省超亿级的电力装机量为何无法满足本省需求,此次暴露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就这些问题,西南交大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骆玲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能源结构问题与电网建设滞后是根本原因

《21世纪》:过去四川因是水电大省,没有出现类似其他省市的大规模限电保供情况,但今年却似乎表明四川省的能源结构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稳定。其中主要的问题在哪里?

骆玲:我认为一部分因素是受极端气候影响的“两头挤压”:枯水导致发电量减少、而高温导致居民用电量飙升,另一部分因素是四川省电力保障能力不足。截至2021年底,四川总电力装机容量是1.14亿千瓦,其中水电8887.02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77.72%,能源供给结构中水电占比非常高,这意味着四川省的电力供给主力为水电,同时四川也是重要的外送电大省。四川的发电量不仅要满足本省自用,也通过“西电东送”工程输送到东部沿海地区。在电力分配上,四川输送外省的电力占比超过1/2,这意味着有相当大比例的电力是不经过四川电网点对点直接外送给外省的。从装机容量看,四川省发电量目前能够满足本地需求,但关键在于“川电东出”和“川电川用”的统筹调度问题,特别是如今年干旱和高温叠加情况下,四川省是否有足够的通道能力来保障外省电力输入本省和本省电网负荷调节能力不足。

《21世纪》:电力保障问题是一直存在的,还是在今年夏季突然暴露的?

骆玲:应该说是过去一直存在,但今年更加突出。四川省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尽管是水电大省,但由于电网建设的滞后,全川电网负荷仅5000万千瓦,今年夏天四川省工业、商业和民用电的总需求高达5900万千瓦。又由于今年高温和干旱等极端气象因素的叠加,上游来水少,使得现阶段四川省水电的发电量减少了1000千瓦,那么加上900万千瓦的用电缺口,当下四川省的用电量总缺口高达1900万千瓦,与此同时,高温又使得民用电消耗量持续增长。

一方面供应减少,一方面需求增长,加之所有电力入川通道已全部满载运行,因此四川省不得不进行电力资源的再分配——限工业保民用。需要注意的是,这1900万千瓦的缺口与四川省工业生产的日耗电量接近,剩下4000万千瓦是商业和民用耗电量。因此在发电量下降的情况下,为了尽可能保民生,四川省不得不暂停对工业企业的供电,此后也降低了对商业的供电量。

《21世纪》:四川省由于是水电大省,其绿电优势也吸引了很多高能耗的制造业,因为依靠绿电可以实现较低的碳排放。但近期四川省对全部工业企业都实行了限电政策,这是否会对四川省未来的招商引资产生影响?

骆玲:短期内对四川省的工业生产会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也会对四川省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如最近几年很多高载能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落户四川,其看重的正是四川省的电力供给的绿色性和稳定性以及相比东部地区更低的电价,依靠绿电生产可降低企业全流程的碳排放,利于进入欧美市场。且四川省的供电在近几年一直保持稳定,降低了工业企业因断电而引发的工期延误或不良率提升等问题。但此次电力紧张将很多原来未得到重视但长期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短期内确实会影响潜在项目投资者的信心。

限电对四川经济发展主要为短期影响

《21世纪》:对于四川如何统筹推进“川电东出”和“川电川用”,你有哪些方面的思考?

骆玲:此次四川所发生的“水电大省电力紧缺”问题,引发我三个方面的思考。第一是四川省电网建设滞后的思考。在四川省装机量1.1亿千瓦的背景下,四川省的实际电网负荷仅5000万千瓦左右,四川省的电网尚无能力承载更多的电力输送。第二是四川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量不足的思考。特别是风电和光伏发电作为水电的重要补充,现阶段四川省新能源发电不足,无法在干旱等极端条件下弥补水电发电量的缺口。第三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提速,成渝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第四极,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未来对电力的需求会持续提升,四川需要一个更稳定的和适当超前的能源供给与保障环境来支撑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

《21世纪》:对于目前暴露的问题,你有什么样的建议?

骆玲:为此我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第一加强四川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布局四川特高压交流环网。要充分认识和预估未来再次出现极端气候的可能性,并深刻理解其对经济社会、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建议四川加快电网建设,争取国家支持“川电川用”就地消纳比重,把更多的清洁能源增量留在四川就地转化。如现在四川有一些水电站建成投产,但由于电网建设未同步,导致这些水电站的电力无法对外输出。第二是加快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四川省“十四五”光伏、风电资源开发若干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建成光伏、风电发电装机容量各1000万千瓦以上,一般情况下,会逐年按平均各2吉瓦的规模建设,我建议在这一规划基础上再加大提前建设力度。第三是呼吁国家进一步统筹规划,使得四川省的水电优先上川网,再通过特高压外送其他省份。因为四川省很多水电站布局在甘孜、阿坝等三州地区,此举可提升当地电力收入,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四川省在特殊时期有更主动的电力分配和调剂能力。

21世纪:未来,四川省的绿电还会成为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筹码吗?

骆玲:我对未来并不悲观,四川省有能力依靠今年剩下的几个月“拼经济”,将8月的工业经济损失弥补回来。对于四川省的招商引资工作而言,我认为目前所出现的能源供应缺口是暂时的,作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大省的四川,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在未来弥补。这次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机遇。我建议四川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以及长时大型储能的投入力度,由此也能成为加快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的投资机遇。长期看,四川省对于先进制造业如动力电池、晶硅光伏、钒钛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依然具有非常明显的吸引力,特别是随着省内电网建设的加快,“水风光储氢”多能互补等所带来的低碳、环保的生产条件,将吸引更多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四川投资。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