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基建共振 夯实经济增长“压舱石”
来源:新华社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10-14 | 1926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司长郑剑日前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能源、水利等领域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现代能源体系加快构建,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有力地支撑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全国资本形成率平均每年为43.9%,2021年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有效发挥了对经济平稳运行的支撑作用。  

“面对当前经济发展重重压力挑战,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保障,需着力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大提速”带动高质量发展“大变化”,将激发起更多内生增长动力,从而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新基建释放新动能  

9月15日下午,伴随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到位,总投资120亿元,湖南省最大的数字新基建项目——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一期)首栋楼——C1栋运维中心正式完成主体结构的封顶,比预计时间提前一个月。  “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是‘国家云’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国家级区域数据中心,将加速推动湖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基建,是支撑新业态、新产业、新服务发展的战略性基石。  

在在线网课、智慧零售、直播带货、车联网等新事物、新业态的背后,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投入应用,展现了新型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撑作用。  

十年来,我国信息传输业投资年均增长13.7%,“宽带中国”战略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取得新进展。截至2021年底,全国5G基站个数达142.5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部地级市,千兆光网覆盖3亿户家庭,全国51.2万个行政村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  

新基建,也成为拉动投资和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发力点。  

梳理各地投资项目清单,不难发现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已成为高频词、关键词。  

近日,中国移动(中卫)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投资超过4.6亿元,建成后服务器托管能力将达到8万台。“整个项目将于明年年底完成交付使用,将为中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中国移动(中卫)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郜平说。  

作为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重要一环,今年“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为数字经济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