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基建共振 夯实经济增长“压舱石”
来源:新华社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10-14 | 1932 次浏览 | 分享到:

数据显示,目前“5G+工业互联网”全国建设项目二季度新增700个,累计已超过3100个。今年以来,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十四五”期间,预计大数据中心投资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始实施,5G、千兆光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要尽快启动开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近日表示。  

有关研究机构估算,新基建投资将持续扩大,投资增速达两位数,在基建投资中的占比将逐步提高到15%至20%,到2025年累计带动投资规模有望达20万亿元。新基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扩投资惠民生增量空间足  

作为扩内需“主力军”,我国基础设施在许多领域仍有待进一步发力,如棚改旧改建设、城市精细管理方面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这也意味着有效投资空间足、潜力大。  

“下一步,要加强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建设。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排水设施建设,着力加强社会领域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近期表示。  

当下的短板,也指明了投资接续加力的“舞台”。  

从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6.3万个,惠及居民超过2800万户;全国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4300多万套。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约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看,十年来,累计完成投资14.8万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900多万套,1.4亿多群众喜圆安居梦。“‘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将建设筹集65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可解决近2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改革与发展司司长王胜军近日表示,从增量看,我国还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城镇每年新增上千万人口,相应地对城市的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就会带来大量的需求。从存量来看,城市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更新改造等方面的任务量也很大。把城市建设的增量和存量加在一起,如果再加上乡村建设,应当说是一个相当大的规模。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显效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从中央到地方,从传统基建到新基建,从项目到资金,一系列稳投资举措将形成合力,有力推动扩大精准有效投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