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实体经济 三维度发力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11-07 | 1004 次浏览 | 分享到:

干净的车间里,机器人“宝罗”正在敬业地忙碌着,无人驾驶汽车自动完成倒料、卸车等吊运任务……近期,中国宝武太钢集团的生产车间里陆续上岗了16位“新员工”——“宝罗”机器人。

当前,我国已建成700多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年产量逾36万台,5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成长……传统产业奋楫谋变、新兴产业蓬勃起势,这是我国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生动写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实体兴,经济兴。专家表示,新发展阶段,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积厚成势,厚植发展沃土、强化政策支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锻造新引擎。

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奋楫谋变

在中国一汽红旗繁荣工厂,新时代汽车智能制造的科技感、未来感扑面而来。

这里,大量智能机器人应用了最新的自动装配技术;全自动高速连续钢铝混合机械冲压线能实现复杂造型零件的生产,公差小于0.2毫米;焊装广泛采用自动化焊接及传输设备,焊接自动化率达100%,线内输送自动化率达100%……

机器换“人”、工艺换“智”、管理换“脑”,大型企业生产车间里的这些变化,正是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产业的崛起见证了大国制造业的变迁。

2021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量首次突破200万辆;今年8月,超越德国,跃居全球第二。2021年,中国一汽营业总收入达7057亿元,整车销量达350.1万辆。过去4年,红旗品牌从年销4700多辆上涨到年销30万辆,实现了63倍的增长。

“近几年来,紧紧围绕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新能源智能汽车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国一汽进行全球布局、创新工作,坚定向着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奋斗奋进。”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表示。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应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持续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重庆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等专家表示,唯有加快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向中高端迈进,才能把我国制造业搞上去,推动建设制造强国。

创新驱动 新兴产业蓬勃起势

老树发新枝,新树长成林。作为后起之秀,新兴产业正蓬勃起势,为实体经济蓄能添力。

位于广东深圳坪山的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荣耀Magic4 Pro超曲面屏自动精密组装生产线上,精度高达一根头发直径七分之一的骨传导材料,在高精度多元摄像机的“注视”下,被自动贴装到超曲面柔性屏上。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