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竞发向春来——经济大省开年冲刺新观察
来源:新华社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2-07 | 738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经济参考报》2月6日刊发文章《万物竞发向春来——经济大省开年冲刺新观察》。文章称,春回大地,万物竞发。新年开局关乎全局,承担“挑大梁”重任的各经济大省“开年即开跑”“起步即冲刺”,以“强信心”吹响新春号角,推动“三驾马车”引擎加速。

记者调研了解到,开年以来,各地阳光雨露“大礼包”密集落地,一批批重大项目火热推进,促消费扩外贸政策迭代推出……通过实招、硬招让经济的暖流不断涌动,展现经济大省的责任和担当。

新春号角“强信心”

主会场参会人数达1000人,参会企业超500家,分会场参会人数达2.5万人……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的广东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参会企业家之一、宝洁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敏认为,中国已成为宝洁全球第二大区域市场,广东提出“制造业当家”,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赋予企业更好的发展平台和机遇。

同一天,浙江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其中三个“一号工程”颇为亮眼——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实施“一号开放工程”,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江苏省强力释放“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要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力促一季度开工生产实现“开门红”。山东省则重视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提振经济的一大政策亮点,在发展方向上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河南省提出,要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工程……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第一周,经济大省第一时间立下全年目标,既是立导向、划重点,为全年工作指向定调;也是鼓干劲、提信心,激励干部群众创造新的业绩。

2022年,我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GDP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3%。新年以来,这些经济大省的省两会相继召开,定下了2023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其中,广东、山东、浙江的表述均为“5%以上”,江苏为“5%左右”;河南、四川则将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分别定在了“6%”和“6%左右”。

万物竞发“争上游”

吹响新春“强信心”号角,驱动“三驾马车”加速运转,广大市场主体呈现万物竞发的良好态势。各经济大省坚持项目为王抓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开足马力拼经济,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