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省挑大梁 稳增长举措力度大落点实
来源:新华社 四川制造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3-16 | 589 次浏览 | 分享到:



促进各地工业经济协同发展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表示,从工业增加值规模看,2022年,江苏、广东、浙江、山东、福建、河南、湖北、四川八个省份占我国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6.9%。“稳住这些省份的工业经济,也就稳住了工业的基本盘。”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3月5日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将发挥地方积极性,支持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巩固提升出口优势。支持中西部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新的增长极。支持东北地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发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协同效应。

“我们要鼓励工业大省勇挑大梁,支持各地加大制造业发展,为稳增长多作贡献。”金壮龙说。

今年以来,多个工业大省将工业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3月1日,在长城汽车重庆永川生产基地焊装车间,智能化焊接机器人在进行焊接作业。

3月1日,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到要把工业经济作为头号工程来抓。此前,山东召开了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保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好上加好”,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数字强省,推动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江苏提出,进一步提升“江苏制造”竞争力,力争全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以上。四川提出,坚持工业当先、制造为重,统筹推进稳增长、强体系、促转型、育主体等各项工作。福建、河北等多省份也及时推出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举措。

当前,多个数据指标释放出工业经济稳步回升的积极信号。1月、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均在50%以上,制造业处于景气区间。企业用电、用工、物流等多项指标持续回暖。

“我国工业经济韧性强,呈现出总体积极恢复、新动能增势良好、结构持续优化等特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明皓表示,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关键在地方。要进一步提升央地联动、区域协作,充分发挥区位比较优势,实现协同发展。

加快制造业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抓项目、忙生产,立足“早”字,不少地方正加快制造业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日前,天津集中签约36个制造业项目,总投资达668亿元,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4个。天津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介绍,2023年开年以来,已有总投资805亿元的160个招商项目即将落户天津。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高度契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希望通过坚持不懈抓项目、增投资,以实现兴产业、强实体。

广东将实施工业投资跃增计划,力争推动2023年全省工业投资实现10%以上增长,发挥工业投资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福建今年将着力推进691个省级工业重点项目以及一批增长点项目、重中之重项目,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投产。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