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生命科技园:全力打造西南生物医药产业“新顶流”
来源:四川经济网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3-16 | 143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个产业在一座城市扎根、壮大,离不开城市政策的支持、人才的汇集及资金的扶植。近年来,成都生物医药产业迅速崛起,已经成为中国生物医药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2022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及“2021中国生物医药园区发展竞争力排行榜”显示,成都高新区位列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三,成都总体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领先全国。

这样的迅速发展离不开生物医药园区的支撑,作为城市产业政策的落脚点,生物医药园区更是加速产业发展、支撑企业成长的重要推进器。近日,我们走进了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天府生命科技园和成都前沿医学中心,走访了包括成都倍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特药业”)、成都赜灵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赜灵生物”)、成都西岭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岭源”)、成都今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是科技”)在内的多家园区企业。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西南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崛起的背后是无数家蓬勃发展的生物医药企业,他们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深耕细作,通过他们的独特视角,探寻到西南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创新发展之路,西南生物医药产业乘势而上的生动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7aa3197a-5429-49c8-9523-c59c6508d90d8307522162462057316.jpg

前瞻性顶层规划,锁定一流园区席位

工于匠心,行以专注。成都高投生物医药园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投生物园公司”)现管理运营天府生命科技园、成都前沿医学中心等专业载体面积约83万㎡。园区现聚集生物医药从业人员超7000人,包括多个高水平研究团队和行业高端人才,引入诺贝尔奖获得者1名、一流行业专家近100名、省市顶尖创新创业团队10个,华西医院、附二院、口腔医院等高水平团队40余个;引入国际、国内一流水平项目450余项,引入阿斯利康中国、华西医院、好医生药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创新创业型企业约200家,成功培育成都先导、海创药业、康诺亚、圣诺科肽母公司等多家上市或拟上市企业。

从产业园区的发展价值来看,天府生命科技园定位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主要聚焦创新生物制剂、化学药研发、中药现代化、细胞治疗、生物材料、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是西部地区乃至中国的标杆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之一。作为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医药类园区代表,天府生命科技园已成为中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成都前沿医学中心一期作为四川大学与成都高新区的校地合作项目,聚焦前沿医学、精准医疗、智慧健康和医疗美容等跨界融合的新业态;二期定位打造“BT+IT”融合产业示范园区,重点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人工智能(生物信息)+精准医学、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医药器械销售流通四大方向。

总体来看,天府生命科技园与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分别聚焦生物医药不同细分领域,主要通过孵化创新企业及先进产品,推动校地合作项目落地,汇聚行业龙头企业,构建全链条产业协同,行使推动城市、区域乃至全国产业经济发展的使命。那么,产业发展的规律与节奏,就应该成为园区规划及运营的参考坐标系。

在这一点上,高投生物园公司作为生物医药高品质科创整合运营商,基于前瞻性地顶层规划,赢在了起跑线上,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天府生命科技园及成都前沿医学中心,立足城市产业政策沃土,以园区规划设计为起点,从开始便锁定了一流园区席位,以“产业服务+产业投资” 的创新模式赋能创新企业及先进技术,在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策源作用”,在成就“行业顶流”的过程中,也正在成为行业瞩目的“新顶流”。

把握产业发展脉搏,助力西南生物医药创新生态建设

生物医药产业细分领域众多,技术门槛高、迭代速率快,且资金需求量大,最近10年经历了从仿制药到抗体、小分子、大分子创新药,再到细胞、基因、核酸药物的不同发展阶段。

高投生物园公司把握产业发展脉搏,实现了与科学进步同向。十余年来,从其运营的园区已经走出了成都先导、海创药业、康诺亚等多家明星企业,目前园区内企业200余家,不少企业正在逐步开始崭露头角,孕育着巨大的创新能量。

今是科技就是其中之一,怀揣着“让基因测序成为精准医疗的常规手段,提升人类健康水平”的美好愿景,今是科技于2017年入驻天府生命科技园,2021年公司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目前已成功推出50万通路的中通量纳米孔测序仪,之后公司还将推出一款拥有千万通路的超高通量纳米孔测序仪,全面进军临床市场。

“即使放到现在,我们也会选择天府生命科技园,因为它是离成都市中心最近的一个园区,在这里我们不仅享受到了很多人才的红利,也得到了政策支持,园区本身产业链也比较完整,所以未来我们的研发中心还会长期扎根在这里。”今是科技CEO苏云鹏说。接下来,他将带领逐渐成熟壮大的研发队伍入驻园区,继续在园区和成都实现“几小时、几百元”进行人类全基因组测序的目标。

与产业发展同频,为不同细分领域、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充足的发展支撑,天府生命科技园与成都前沿医学中心聚焦于生物制剂、化学创新药、中药、高性能医疗器械、精准医疗、智慧健康、医疗美容、CRO服务8大生物医药前沿领域,其中包括了抗体药物、疫苗、小分子创新药、新型仿制药、抗体偶练药物、中药制剂、IVD及影像设备等27个细分赛道。

如今,已经逐步构建起了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并通过创新构建“共建、共管、共享、共服务”的校地合作模式、“PI+”成果转化服务模式、全国首个科技成果确权校地分享“事业合伙人”模式,最终形成“创新研发-成果孵化-产业化落地”全产业链条。

目前,以“上市公司+PI”的模式引入14个四川大学教授成果转化创办的企业,已形成23个I类新药品种管线,其中已有2个I类新药获得临床批件。

赜灵生物就是这一创新性发展模式的代表企业,“我们是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入驻的第一家企业,园区管理公司给我们提供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对挖掘企业的发展潜力、速度、规范性各方面,更加符合于现在科创属性,非常符合国家未来生物医药发展战略。”赜灵生物副总经理李钢表示,园区在整合“医政产学研资”优质资源的同时,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以更灵活的机制配置市场资源,非常符合未来生物医药产业的长远发展。作为园区内第一家落地“PI+”成果转化服务模式的企业,赜灵生物去年与园区另外18家企业一同被入选为2022年度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05d23f12-7e01-46ff-86bd-df2525d5e20c8781530911183943851.jpg

成都前沿医学中心作为成都高新区与四川大学校地合作的核心项目,锚定校地合作的前沿医学成果转化,紧抓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规律,在整合“医政产学研资”优质资源的同时,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以更灵活的机制配置市场资源,并与上海医药、华大基因、中源协和、迈克生物这些深耕行业多年的上市龙头企业合作共建,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地区的精准医学产业链整合起来,形成了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加速推动了园区内企业加速成果转化的步伐。

在谈到成都前沿医学中心为西南生物医药发展贡献了哪些力量时,作为已入驻龙头企业之一的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全渠道事业部负责人刘谦表示:“未来,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将有望进一步完善建设集创新研发、产业聚集、场景展示、科创服务为一体的高品质科创空间和生态体系,为包括四川成都在内的广大中国西部区域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持续提供强大动能。”

“产业服务+产业投资”,陪伴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

生物医药企业从初创到壮大,及至上市,产品从临床前到IND,从IND到各个临床试验阶段,再到生产及商业化,都具有不同的资源需求与服务需求。

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的特殊性,天府生命科技园和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坚持秉承“建圈强链”的产业建设理念,以服务生物医药企业发展为目的,持续通过资产运营、资源整合的方式,持续向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科技服务体系”,包含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的聚焦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3大类14项专业服务,以及创业指导、科技金融、人才服务等聚焦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19大类40项共性服务。

目前,已初步形成从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注册申报、规模生产、市场营销的全生命周期创新服务体系,已累计孵化培育超过200家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如成都先导、康诺亚、海创药业、圣诺科肽和迈科康等优质上市或拟上市企业,形成了以园区为中心的产业生态圈和涵盖产业上下游的生态链,为园区企业释放创新源动力。

“在研发方向,倍特药业跟园区内数家企业都有合作,比如西岭源药业、海创药业、成都先导等。这些企业在某些技术领域拥有很强的实力,且跟我们未来的发展领域相匹配。”倍特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自身所具备的产业集群效应,可以发挥每个公司的优势,共同协力推动整个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同时在高新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下,也为企业之间的合作搭建起了良好的桥梁。去年9月倍特药业历时四年研发的造影剂产品碘普罗胺注射液获批上市,成为国内该品种首款仿制药,此举打破了原研进口药品在国内市场长达20多年的垄断局面。截至2022年12月,倍特药业在研项目超过230个,涵盖30余个1类新药及十余个改良型新药,包括1个改良型新药在内的40余个新品种已在审批上市。

2f3577d5-5920-4a80-9460-8dcbb7fe32f9832139385384285777.jpg

生物医药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天府生命科技园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创“产业服务+产业投资”的新模式,在已有的先进园区服务体系之外,通过“股权基金+直投业务”并行的方式,帮助科学家、创业者快速对接资本,协助投资机构对接优质的创业团队及项目。据悉,高投生物园公司正在开展生物医药项目直投和产业基金设立工作,聚集了银行、天使投资、创业投资、PE基金投资、融资担保等多种资本,推动融资(包括并购)总金额达100亿人民币。

“生物医药企业如果要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以及资金支持,因为企业要发展得先解决资金。”西岭源药业公共事务部总监赵晞表示,园区作为政府政策落地的一线载体,是引领资本捕捉行业风口、寻找优质项目的最佳行业切片。因此,作为园区内的入驻企业,则更容易受到资本的关注及青睐。

去年10月,在高投生物园公司的助力下,成都西岭源药业有限公司完成了近亿元人民币Pre-B轮融资,这标志着天府生命科技园已正式迈出运营模式优化升级的第一步。

今年1月,成都前沿医学中心正式面向全球英才发布了首批“揭榜挂帅”和“团队赛马”项目需求榜单,项目资金支持高达1.75亿元,只为鼓励更多青年人才加入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活动,持续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助力区域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从入园前、到入园后,从项目孵化到上市,天府生命科技园和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建圈强链”的产业建设新理念对医药企业而言,不仅打通了上下游、高校院所、重点医院等资源的集成和协同发展,同时,也通过在园区内成立专业服务运营公司和转化基金,为科研团队提供创业孵化、投融资支持、生活配套等全方位服务,陪伴支持园区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以园区为平台,助力企业在生物医药领域成为“顶流”。

共同成长、彼此成就,打造西南生物医药产业“新顶流”

从第一批产业园区出现至今,我国产业园区发展已进入“4.0”阶段,开始与城市整体发展、产业优化升级有机结合,已由单纯的生产加工区域逐渐转变为定向培育产业要素的摇篮。

拳头产业的背后,是一流的企业及过硬的产品。天府生命科技园和成都前沿医学中心锚定生物医药产业内在发展规律,以前瞻性的顶层规划为企业及产业预留了充足的成长空间;同时通过“产业服务+产业投资”双轮驱动,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及产品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成长支持。

截至目前,园区已成功孵化4家(成都先导、康诺亚等)上市企业,4家“独角兽”(潜在)企业、17家瞪羚企业、13家雏鹰企业、19家“专精特新”企业。

天府生命科技园还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四川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四川省科技孵化载体服务联盟先进集体,成都菁蓉创孵之星等多项荣誉。

在未来规划中,高投生物园公司将继续围绕生物医药高品质科创整合运营商定位,持续深化现有业务模式、不断创新开拓新兴业务模式,把握资产运营方向,提升产业服务方向,做好资源整合方向,坚持构筑细分生态领域、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不断提升招商策划能力,资产运营能力、专业服务能力、业务拓展能力和投资平台能力,紧跟国家及区域发展的战略方向,精准把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底层规律,让园区与企业共同成长、彼此成就,成为各自领域的“新顶流”。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