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打通信息“大动脉”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5-30 | 596 次浏览 | 分享到:


位于浙江杭州市萧山区的紫光股份信息通信产品未来工厂。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国5G基站总数达264.6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6.2亿户,千兆接入用户突破亿级规模。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

在日前举办的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专家表示,要加快建设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筑牢数实深度融合发展基础,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推进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信息通信业要推进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化,优化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当前,我国网络能力持续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备。“5G、千兆光网深度覆盖,‘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算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网络互联架构基本形成,网络服务质量加快迈向世界一流水平。”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黄业晶说。

据统计,截至3月底,我国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端口数超过1793万个,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梯次优化的算力供给体系初步构建,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位,年增长率近30%。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从“能用”走向“好用”,移动网络IPv6流量首次超过IPv4流量,占比超过50%,迎来了IPv6主导的互联网时代。

在此次大会开幕式上,合肥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这也是我国第22个获批建设的直联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介绍,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双千兆网络发展已经走在全球前列,同时积极构建国家互联网骨干网,将进一步优化网络架构和业务体验。运营商网络IPv6改造基本完成,以SRv6等为代表的“IPv6+”技术应用水平国际领先。

同期,经工信部统筹组织协调,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联合宣布在新疆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5G异网漫游是指当所属运营商无5G网络覆盖时,用户可接入其他运营商的5G网络,继续使用5G服务。其更深层次的意义就在于进一步提升共建共享水平。

共建共享是5G建设的主旋律。“5G商用以来,中国铁塔累计承建5G基站建设项目189万个,占全球一半以上。96%的5G站址通过共享存量资源来实现,不仅加快了网络部署,也大大降低了建网成本,助力我国5G商用发展全球领先。同时,协同电信运营企业累计新建电信普遍服务站址超6.5万个,新建铁塔站址中农村及乡镇站址占比超62%,助力城乡协调发展。”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晓敏说。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