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输配电装备制造产教联盟成立
来源:四川经济网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5-30 | 545 次浏览 | 分享到: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鲍安华 文/图)   5月2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输配电装备制造产教联盟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成立。该联盟是“开放、共享、融合、共赢”的跨区域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联盟成立后将汇聚“政、行、企、校”优势产教资源,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全力打造成支撑绿色输配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服务国家智能电气装备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技术创新服务新高地,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产教融合新高地。   

据悉,该联盟由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和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作为牵头单位,与川开电气有限公司、重庆众恒电器有限公司、法国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汇聚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高职院校、智能输配电装备制造相关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境外高校(机构)及其他社会团体等79家单位。

IMG_20230529_23223793

成立大会现场

会上,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石静指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征途上,职业教育是极其重要的力量。我省正在重点打造市域产教融合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职业院校要增强战略前瞻性和主动性,将产教融合做深做实,做好四川省乃至全国职教改革发展道路上的“探路者”“开拓者”,行业企业要有长远眼光和战略思维,让产教融合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动力之源。要深刻理解“同”、深度把握“共”、深入推进“融”,努力建设心合意同、共建共享、深度融合的产教融合共同体,服务区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王增斌指出,建好、用好“产教联盟”是加强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希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输配电装备制造产教联盟着眼国家战略,加强技术研究;共建人才培养平台,培养产业急需人才;注重示范引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教融合发展新模式。经济和信息化厅将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关心、支持联盟健康、平稳发展。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指出,成都纺专积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四川纺织服装产业振兴和特色化、集约化发展。作为用电大户,纺织服装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迫切需要进行智能输配电装备升级,走绿色低碳制造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学会作为纺织企事业单位、院校和政府间的桥梁,将大力支持成都纺专带领智能输配电装备制造产教联盟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蔡玉波在致辞中表示,成都纺专以服务行业企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成纺技术”“成纺标准”“成纺力量”。发起成立该联盟,是站在职业教育新发展阶段,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的具体行动。他表示,该联盟将充分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大力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打造支撑绿色输配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新高地、服务国家智能电气装备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技术创新服务新高地、支撑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产教融合新高地。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