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增14个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4-02-19 | 65 次浏览 | 分享到:

经济和信息化厅、文化和旅游厅日前联合发布《2023年四川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成都水井坊博物馆等14个工业旅游基地榜上有名。至此,四川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已达到41家。

工业旅游是以工业遗产、工业企业的厂房、生产流程、企业文化等为主要旅游吸引物,通过观光、考察、体验等方式,让游客了解工业文化和工业文明。

四川工业发展历史悠久,在古代社会,“天府之国”物产丰富,广大手工业劳动者生产制作了大量具有地方特色的手工业产品,如蜀锦蜀绣、白酒、井盐等,形成了一批丰富的工业文化印记;新中国成立后,从“一五”到三线建设时期,党中央把以交通、工业为代表的重大生产力布局四川,留下了丰富的工业遗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今,四川工业不断跨越,省内各地工业多点开花,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工业文化资源。

此次获评的14个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既有从传统手工业中走来的工业遗产,如成都水井坊博物馆、四川合江永兴诚酱油文化博览园;也有反映三线建设历史的文化印记,如遂宁市的3536三线城、攀枝花市兰尖工业旅游基地;还有体现四川工业现代化的文化新景观,如凉山州的“思奇香”现代化牛肉加工科普旅游示范基地、宜宾市的川茶集团科技园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近年来,我省统筹推动工业与旅游融合发展,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发展工业旅游,开展旅游商品创意开发,打造了一批集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体验娱乐、品牌展示、产品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旅游景区。目前,全省共有工业遗产资源90处、工业类博物馆24处、工业企业主题4A级景区20个;获评国家级工业遗产19处,数量居全国第一;获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5处。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