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出发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4-02-19 | 278 次浏览 | 分享到: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春节假期后四川第一会,将冲锋号吹向工业。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将于今日召开。会议聚焦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进程。

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必须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面向未来,四川为何如此重视新型工业化建设?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四川又有什么样的“路线图”?

科技创新增动力,现代化产业体系重塑“新”格局

回溯历史,答案或许更加清晰。2023年,四川工业走出“V”型曲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从一季度低于全国2.6个百分点,到上半年超全国0.5个百分点,再到年末将领先全国优势扩大至1.5个百分点,最终实现全年同比增长6.1%,企稳上扬的态势凸显。

数据之间见效益,增效之间见质量。转折上扬的曲线,折射出四川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坚实步伐。

投影进入“自动驾驶”时代!1月初,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发布两款智能投影产品,让投影有了“眼睛”“大脑”和“四肢”,“四川造”开启新一代显示技术新潮流。

在中国显示产业不断革新的70多年间,“睛彩”四川始终是全国产业版图中亮丽的风景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四川诞生了新中国第一支黑白显像管、第一支彩色显像管、第一支投影显像管,用自主化创新为中国显示产业开篇。

近年来,四川瞄准新型显示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向显示产业高地攀登。去年,全球首条TFT基Micro-LED生产线在成都奠基,四川已构建起从玻璃基板到面板制造再到手机、车载显示等终端应用较完备的显示产业链,主营收入占全国15%。

一路高歌的显示产业,背后一条主线始终清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创新,始终是拉动产业向上的“密码”。放大到整个四川工业,答案同样如此。

50多年前,攀钢一号高炉产出第一炉铁水,把国外专家判定的“呆矿”变成宝藏。如今,攀钢自主研发的钢轨、钒钛等产品已成为响亮的中国名片。

40多年前,东方锅炉自主研制的中国首台210兆瓦机组燃油气锅炉出口巴基斯坦。沿着创新之路,四川清洁能源装备迈向世界级。去年,被称作“争气机”的首台国产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成功商用,为我国供应链产业链自主可控提供重要支撑。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提出,“必须依靠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实现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前不久召开的省两会上,四川明确,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放眼川蜀大地,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正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去年,四川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74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0家;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创新中心、航空发动机研发科创中心等创新载体完成布局,发力共性技术领域技术攻关,形成一批转化成果;绵阳依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内领先的科研实力和反应堆独特资源,构建起百亿级核医学产业……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