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产业划定发展路线图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4-02-19 | 28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上海科技创新成果展上的机器人展品。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成都智算中心作为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公共AI算力服务。 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摄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未来产业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安全治理等全面发展,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规模稳步提升;到2027年,未来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部分领域实现全球引领。

专家认为,《意见》充分把握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趋势,前瞻部署了生物制造、量子信息、氢能、核能、基因和细胞技术等多个细分赛道,将全面支撑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全面布局新赛道

未来产业由前沿技术驱动,尚处于孕育萌发阶段或产业化初期,是具有显著战略性、引领性、颠覆性和不确定性的前瞻性新兴产业。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重大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持续涌现,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融合不断加深,催生出元宇宙、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量子信息等新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培育未来产业已成为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开辟新赛道、塑造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

我国具备工业体系完整、产业规模庞大、应用场景丰富等综合优势,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各省(区、市)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出台了培育未来产业的政策文件。但我国未来产业发展也面临系统谋划不足、技术底座不牢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意见》从技术创新、产品突破、企业培育、场景开拓、产业竞争力等方面提出到2025年和2027年的发展目标。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究中心所长韩健介绍,到2025年要形成“一批+6百”的目标体系,建设一批未来产业孵化器和先导区,突破百项前沿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百项标志性产品,打造百家领军企业,开拓百项典型应用场景,制定百项关键标准,培育百家专业服务机构,初步形成符合我国实际的未来产业发展模式。

《意见》重在产业化落地。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认为,《意见》提出以传统产业的高端化升级和前沿技术的产业化落地为主线,力争做到两年“打基础”,五年“大提升”,成为世界未来产业重要策源地。

此外,《意见》还详细规划了六大方向超过50多个细分领域的未来产业发展,明确提出了下一代智能终端、信息服务产品、未来高端装备三类标志性产品发展路线。

“设定未来产业发展目标既是我国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自身现实需求,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外部形势要求。从自身需求看,是我国引领科技进步、带动产业升级、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选择;从外部需求看,是我国主动参与全球未来产业分工合作、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必然选择。”赵刚说。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