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玲会长作答川报记者提问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4-03-21 | 210 次浏览 | 分享到:

●突出工业主导地位,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先进性自主性完整性,推动产业数智化绿色化服务化

90问: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我们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如何在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服务国家全局、体现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

答: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相对传统产业体系而言的,具有特定的结构、功能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其要义是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在科技创新引领下构建一个多类产业部门互相依存、支撑、融合及协调发展的经济系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系统部署,体现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重要导向;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再次强调,“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作出“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构建富有四川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重要指示,这些都为四川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科学指引。当前,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服务国家全局、体现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可从“一主三融”“三性三化”上精准发力。

突出工业主导地位,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支柱,从根本上决定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促进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数据信息等高端要素向制造业汇聚;同时也必须看到,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以“两化融合”“两业融合”为主要特征的产业融合发展已成为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的新引擎。

一方面,稳步提升工业占比,为制造强省提质量上水平。四川现代工业起步于“一五”至“三线”建设时期国家的战略布局,改革开放以来工业经济突飞猛进,已形成涵盖41个大类行业、190个中类行业、497个小类行业的工业体系和六大优势产业。工业化演变规律表明,只有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以上并保持足够长时间,才意味着进入工业化后期。当前,四川工业化正处于中期向中后期转型推进的关键阶段,工业增加值占比、制造业增加值占比、高技术制造业占比、装备制造业占比4项指标均偏低,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兴省制造强省战略,坚持新型工业化主导,以工业为主引擎,推动六大优势产业突破10万亿级营收规模,将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3个国家级和23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