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协同如何从“物理反应”转变为“化学效应”
来源:新华社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1-11-09 | 4746 次浏览 | 分享到:

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释放协同创新动能,合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以创新赋能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聚焦核能、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战略性产品开发,打造学科内涵关联、空间分布集聚的原始创新集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支撑成渝全域高水平创新活动。

从产业链和创新链分工来看,未来成渝地区将逐步形成“双核创新引领+都市圈外围地区生产制造”的分工格局,强化创新链产业链协同,实现研发在中心、制造在周边、链式配套、梯度布局。

依靠改革开放不断注入活力。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亚欧通道等对外开放大通道,高水平推进建设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为重点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并向制度型开放迈进。

继续坚持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成渝地区向来不缺改革的基因,2007年成渝地区就开启了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创造了多项全国领先经验,重庆市国有企业改革释放了大量市属国企的活力。未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要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等关键领域,深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不断激发内在发展活力,在西部改革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成渝地区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实质是统筹好生产、生活和生态三者关系,突出“绿色、共享、舒适”三个主题词,彰显巴蜀特色。

“绿色”就是要坚持不懈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

“共享”就是要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

“舒适”就是要利用好成渝地区自然气候条件好、名山大川众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美食美景和休闲的生活方式,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断增强巴蜀消费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