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扩宽餐饮赛道行业发展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1-11-12 | 3532 次浏览 | 分享到:

预制菜,是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经预加工而成的菜肴,可以帮助消费者免除洗、切、配料等初加工环节,只需简单加热或烹饪即可食用。

近年来,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都市快节奏生活和“懒人经济”的影响下,这种强化饮食方便、快捷,强调卫生、精致的“快手菜”越来越受消费者的青睐,预制菜产业也随之蓬勃发展,为餐饮食品行业拓宽赛道的同时,也引领上下游产业链迎来新一轮的变革。

撑起年轻人的精致饮食

撕开包装,直接下锅,最短只需几分钟,土豆牛腩、清溜鱼片、扬州狮子头、徽州鳜鱼等看起来颇为复杂的菜式就能装盘上桌,慰藉一天的辛劳。在“懒人经济”及疫情催化下,被称作“快手菜”的“预制菜”成功吸引了众多注重精致潮流,又沉迷懒系生活的年轻一族。

今年春节期间,张欣瑶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第一次异乡过年。因为和家人约好了除夕夜视频通话,所以张欣瑶并不担心除夕夜会太过孤独,但如何准备年夜饭却成了不小的难题。“在春节这个国人最重视的节日里,年夜饭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可惜自己不善厨艺,更没耐心准备繁琐的配菜。”张欣瑶告诉记者,最终在众多网友的推荐下,她尝试着预订了一桌半成品年夜饭,不仅菜品丰富而且健康,还觉得十分可口,令人满意。

自此,每到周末购买半成品的“预制菜”已经成为张欣瑶的生活习惯。她认为,预制菜首先是方便,免去了食材、佐料的处理和购买,效率要高很多。其次,只要按照说明,烹饪出的预制菜味道都比较稳定,对厨房“小白”十分友好。另一方面,相比于方便食品这样的“极简主食”和餐饮门店的“精致主食”,预制菜取中庸之道,比方便食品有营养,比饭店堂食方便,比点外卖放心。

在一家开业不久的生鲜超市中,超过40种品类的“预制菜”整齐摆放在冷柜中。记者发现,这里的预制菜多为即烹食品,每份都包含清洗好的肉或者蔬菜以及调料包,消费者只需经过简单的加热或蒸炒,并依次加入附带的调料即可完成烹饪。价格方面,预制菜的价格因菜品而定,如“佛跳墙”、“盆菜”等含有昂贵食材的价格相对较高,单份价格普遍在百元以上;而“宫保鸡丁”、“木须肉”等家常菜的价格则相对较低,荤素菜品的单价从12元到30元不等。

有正在选购的顾客告诉记者,因为工作日也时常在家做晚餐,平时上班又没有太多时间准备食材,所以偶尔会来购买一些半成品菜,不仅干净又方便,价格相比去饭店也还可以接受。

该超市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快手菜”都是主打家庭烹饪型,方便消费者轻松下厨,现在每天的销量能稳定在100份以上,消费人群年龄大概在25到35岁之间,以年轻的一些小夫妻居多,且销量和菜品种类都在逐步增加。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