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创新策源地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07-13 | 3068 次浏览 | 分享到:

将“关键变量”转化为“最强动能” 建设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创新


策源地


——专访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科技自立自强、制造强国建设等事关长远和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四川如何将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着力健全现代产业体系?近日,记者专访了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

记者: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制造业与科技创新的辩证关系?

翟刚:从世界历史来看,制造业无疑是科技创新的主要战场、关键舞台,而科技创新则是制造业发展的“牛鼻子”“发动机”。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一头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近年来,得益于制造业体系优势和规模扩大,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效率都实现了快速提升;同时,得益于科技创新,我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稳步提升,加速质量转变、效率转变、动力转变。

当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都是长期的、持续的过程,没有最优解,只有更优解。就我省而言,虽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制造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产业链价值链低端锁定等问题仍然很突出。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要求,切实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制造强省建设的“最强动能”,建设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挥好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

记者:四川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

翟刚:首先,要紧扣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任务,突出科技和产业“两张皮”这个关键问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全程融合、全维融合。

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切实增强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鼓励制造业企业提升研发投入强度,引导和支持企业建设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落实好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各项优惠政策。其次,要真正凸显企业在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支持领军企业牵头建设各类创新联合体,构筑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创新发展生态,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体集群。

第二,要以提高国产化替代率为目标开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坚持“国家所需”“四川所能”,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要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采取“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突破工业基础领域短板弱项。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