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G到未来网络:赋能千行百业 应用创新频现
来源:新华社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09-22 | 1390 次浏览 |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9月22日刊发文章《从5G到未来网络:赋能千行百业 应用创新频现》。文章称,截至7月底,全国建成开通5G基站196.8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75亿户。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预计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形成万亿级5G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  

商用3年多以来,5G为数字经济发展修好桥、铺好路,也在工业、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发挥赋能效应,形成了“一业带百业”的局面,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未来已来。5G蓬勃发展的同时,以6G为代表的未来网络技术已启动研究,推动社会走向“数字孪生”和“智慧泛在”,打开全新的应用空间和创新磁力场,也将打开更加广阔的经济发展空间。  

应用创新案例超过2万个 “5G+”释放“乘数效应”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25台5G无人化集装箱卡车往来穿梭。码头岸桥上,主钩落下、收钩、夹紧,吊起十几吨重的集装箱缓缓放置在实船上……35摄氏度高温下,无人化自动化作业一气呵成。  

远在几公里外的控制室里,机械师林师傅正操控着6台设备同时运转。从业20多年的他,如今告别了过去要爬上60米高塔工作的辛劳。上行带宽大、网络等待时间在毫秒级别的5G网络,成为远程系统精确控制的关键。  

浙江宁波的雅戈尔5G全连接工厂,5天可以实现一件西装的高级定制——“过去全靠人工让布料流转于各工序之间,西服和西裤之间无法自动匹配。”雅戈尔相关负责人说,在5G专网支撑下,通过MES系统,布料在流水车间里“排队”,从裁剪完的布料到变成一套可直接销售的成衣,都在吊挂系统上完成,生产效率提升20%。  

不止智慧港口、智慧工厂,还有自动驾驶、远程医疗、数字农场……商用三年多来,5G典型应用场景融入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的40个,5G应用创新案例超过2万个,在多领域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商用3年多时间,5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乘数效应”加速释放。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建成开通5G基站196.8万个,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96%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75亿户。  

直接和间接带动经济产出超8万亿元  

随着商用部署和规模化应用,5G正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来自2022世界5G大会的数据显示,全国电信运营商5G累计投资4016亿元,加上移动流量、手机信息服务等消费,累计直接和间接带动经济产出8.5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达2.79万亿元。  

“5G网络覆盖范围的扩大,推动消费者进入5G换机时代,用户对5G终端手机和创新数字服务的消费,有力带动了终端设备上游产业链和信息服务供应商的相关投资。”中国信通院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韦柳融对记者说。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