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紧抓“双碳”机遇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明信能源积极响应推动智慧能源建设
来源:四川经济网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09-23 | 297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举措二:锚定绿色低碳目标不松劲

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化开发中,传统开采方式只能用柴油发电,污染高、耗能多、噪音大,严重影响当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为实现增储上产和环保需求,各大石油公司纷纷加快深度电气化改造,谋求清洁电力替代柴油。

2018年西藏先锋绿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绿能)成立,先锋绿能敏锐地发现了油气田勘探开发客户需求和用能痛点。基于公司在供电服务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运营维护近30年的专业积累和人才建设,公司与成都昆仑合作开展了油气田专用配电网供电服务的首个示范项目——自贡荣县页岩气供电服务项目,为该开发区块提供勘探、钻井、压裂、开采、集输和净化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化专业电力服务,该示范项目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传统柴油发电噪音120分贝、单井标煤消耗1384吨、单井大气污染物排放43吨;电能替代后发电噪音降为60分贝,单井标煤消耗540吨、单井大气污染物排放为0,钻井工程周期平均缩短10%,压裂工程周期缩短15%。示范项目受到油气田客户的高度认可,在川渝地区得到迅速推广。有了安全可靠的清洁电力保障,川渝地区页岩气开发捷报频传,2018年产气226.3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6亿立方米,比5年前增加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年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举措三:创新用户侧用能商业模式

先锋绿能以电力为纽带,针对各油气田公司油气田开发过程中不同用电阶段和场景,提供专业电力解决方案,通过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为油气开发全生命周期提供用电服务,并全面负责油气田客户智慧综合能源项目实施,逐步探索新能源、储能等领域的业务活动。

先锋绿能已在油气行业投资了油气田生产用电储能设备,系国内油气田行业第一例大功率注水泵的储能系统应用案例,现已投入运行并服务于客户,下一步拟在油气田勘探开发和生产场景进一步推广储能技术的应用。同时,先锋绿能正在研究在相应的生产场景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等新型“电源+储能”项目,强化多能互补、提升服务可靠性和强化就地消纳,以进一步降低客户的用电成本,提升客户用电的可靠性。

目前,先锋绿能已经布局和拓展四川、重庆、新疆、内蒙古、海南等地的三大石油公司和其他能源开发企业下属的油气田公司。未来,先锋绿能将逐步扩大和完善专用电力资产布局,围绕国家打造的西藏国家能源基地、川渝资源禀赋区域和国家三北地区进行开拓,服务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

未来可期:国内领先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商

2020年9月,中国向世界做出庄严承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双碳”目标的指导下,公司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通过建设“开放与融合,协同与共生”的行业环境,争做国内领先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商,服务国家战略。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