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 我国产业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10-21 | 1482 次浏览 | 分享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使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不断提高,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人力资源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优化。”

9月13日,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1万台上汽集团名爵品牌纯电动车驶上滚装船,起运欧洲,创下中国品牌单次最大批量纯电动汽车出口纪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181.7万辆,同比增长52.8%,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4万辆,同比增长97.4%。大批量进军欧洲市场,标志着我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取得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产业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国际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全社会重视实业、崇尚制造的氛围更加浓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发展环境加快形成,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中国制造加快迈向中国创造

作业区块位于超过500米水深的海底、可稳定生产超过20年,9月14日,南海莺歌海的东方1—1气田,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深水水下生产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开发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全球首座10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首套国产深海油气水下生产系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化工重大装备投入使用,成为我国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的生动注脚。

——规模优势不断巩固。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

——体系完整优势更加凸显。我国制造业有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放眼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

——产品竞争力显著增强。十年来,我国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分别由2012年的7.4万亿元、3.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8万亿元、6.3万亿元,制造业中间品贸易的全球占比达到20%左右。

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