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10-21 | 1915 次浏览 | 分享到:

伟大变革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议报告、谈体会、话落实,党的二十大代表们纷纷表示,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代表们纷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我们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主任张忠军代表说,独特的国情、文化传统和历史进程,决定了中国必须坚定不移独立自主推进适合自己特点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张忠军认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要立足国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巨大的人口规模,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丰富的人才资源。“这十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越来越畅通,产业工人的地位和待遇明显提升。”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代表说,新时代赋予亿万人民追梦、圆梦的机会,只要每个人勤勉奋斗、积极作为,就能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