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暖设备何以畅销海外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2-11-07 | 886 次浏览 | 分享到:

技术创新和完善的产业体系助力中国制造走俏海外

不只是取暖设备,倘若将观察的周期拉长,不难发现,近年来,每当国际市场上一些产品出现供应短缺,中国制造总能及时“补位”、大显身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海外消费者囤货意愿强烈,带动中国制造的冰箱冰柜加速“出海”。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累计出口冰箱数量同比增长35.6%。2021年,海外消费者对绿色出行的需求不断上涨,中国出产的自行车再度成为热销产品,全年出口额超5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40%。

中国制造走俏海外,离不开企业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

“取暖设备之所以受到青睐,主要在于其以更优的价格、更多的功能,更好契合了海外消费者的需求。”谭成波说,与往年相比,今年海外消费者更加关注产品的节能属性。通过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企业研发出暖风机节能发热体,配合加湿模块,不仅提高了热能转化效率,还提升了加热的舒适度,带动海外订单不断增加。

既开发新功能,也推出新产品。根据客户需求,去年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兼具节能和美观属性的电壁炉,广受市场欢迎,销量同比增长超30%。据介绍,今年企业自主研发的电烤炉产品,首批面向法国客户的订单正在生产,明年预计还会新增电器产品生产线。

中国制造受到欢迎,离不开我国持续健全和完善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链。

“慈溪取暖器出口量占全国近1/3,已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集群。”徐松烈说,生产一台电暖器,从原材料到零部件都可以就地取材,产能供应相对稳定可靠,还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让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更强。

“取暖器热销,与我国家电工厂的强大制造能力密不可分。”赛迪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孙海尧说,我国家电业在长期市场竞争中,形成了门类齐全、配套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领先的技术应用水平和巨大的消费市场为我国家电业进一步提升全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仍需专注转型升级,加速海外布局,构建自主品牌

取暖设备畅销海外,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强劲活力,如何让眼下的出口热度转化为长期的增长动力?在采访中,不少企业表现得更加理性和从容。

——保持发展定力,专注产品升级。

“虽然当前取暖设备呈现出口热,但不能盲目扩张产能,创新升级才能长久。”徐松烈说,近两年,公司持续推进智能化转型升级,通过产线改造降本增效,扩大产品的性价比优势,助力企业持续发展壮大。

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国际市场对产品环保和能效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产品性能要求也有差异,企业应积极把握需求趋势,不断推陈出新。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