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汽车出口突破300万辆,产销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1-18 | 848 次浏览 | 分享到:


图为1月14日,工人在北汽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生产车间进行车辆检验作业。

张进刚摄(影像中国)

制图:张丹峰


经济新方位·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乘用车市场连续8年超过200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保持了恢复增长态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为稳定工业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支持新能源汽车等消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和消费活力。2023年我国汽车市场将持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

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拉动车市企稳回升

1月12日清晨6点半,黑龙江漠河,气温零下28摄氏度,吉利动力研究院近百人测试团队正在进行繁忙的冬季测试。“去年开始,吉利近10款车型搭载了雷神混动系统,今年将适配这套系统的车型更是多达十几款。”吉利动力研究院混动系统标定模块负责人王晓飞说,由于混动系统涉及电机、电池、高压、低压、热管理以及动力切换等,冬季测试的项目也由过去的100多个增加到近400个。

2022年吉利汽车充分把握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对车市的拉动作用,全力应对供应链面临的挑战,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43万辆,同比上涨约8%。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以“中国星”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显著,增速稳居行业前列。

“尽管受芯片结构性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诸多不利因素冲击,但在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有效拉动下,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我国汽车市场在逆境下整体复苏向好,实现正增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付炳锋说,2022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呈“U形反转,涨幅明显”的特点,全年产销分别完成2383.6万辆和235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2%和9.5%,增幅均高于行业7个百分点。得益于购置税优惠和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我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8年超过2000万辆。

今年,我国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和消费活力。付炳锋表示,预计全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3%左右增长。

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

新年伊始,浙江金华,零跑汽车智能工厂生产线升级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今年,搭载自主研发昆仑直驱增程器的零跑C11增程版车型将上市交付,工厂正抓紧春节前的空当进行升级调整。”零跑汽车高级副总裁曹力介绍。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