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如何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05-30 | 481 次浏览 | 分享到:

那么,餐馆为啥爱用预制菜?“预制菜是大范围工业生产,具备长链条属性,具有集中采购、集中销售、集中定价的特点。对于餐厅及企业生产者,复杂的菜品更易于有效复制。”重庆味海供应链(集团)公司总经理唐枭桐对记者说,使用预制菜还可以减少一些人工等成本。

长远发展,既要好吃又要安全

专家指出,随着大众对预制菜消费频次的增长,现有的品类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开发除小龙虾、酸菜鱼、红烧肉等充斥整个预制菜市场之外的菜品迫在眉睫。

银食品牌创始人李丽宏表示,消费端预制菜应聚焦“家庭比较难完成的菜品”“在家操作简单便捷的菜品”以及“比自己做单份成本低的菜品”,助消费者实现“在家做大厨菜”的目标。

一些企业也在创新菜品。记者在位于重庆冉家坝的盒马鲜生门店看到,有鲍鱼花胶鸡、松鼠桂鱼、猪肚鸡、剁椒鱼头,价格从10多元到几百元不等的各种预制菜,成为超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因为部分食品所要求的消费场景,本身就需要现炒现卖的口感,目前的冷链技术还无法解决保鲜问题;加之小众需求始终会存在,工业化终究无法解决个性化的需求。”川菜工业化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车振明说,预计经过5年至10年的发展,预制菜菜品有望实现手工制作95%的风味还原。

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也认为,目前,预制菜赛道总体向好,但也存在局部不足,行业发展有不少痛点。虽然有关部门正密集出台预制菜相关标准,但仍缺乏完善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不利于行业长远良性发展。

莫远明说,对预制菜企业而言,好吃决定它能走多高,安全决定它能走多远。提高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知和认可程度,应加强对预制菜行业的引导和监管,优化食品安全体系,让预制菜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健康之菜、安全之菜。(记者 李国)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