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智能网联新赛道 四川汽车产业厚积薄发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 作者:cyjjfz | 发布时间: 2023-12-15 | 521 次浏览 | 分享到:

岁末年终,在成都青白江区的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内,生产线一片忙碌景象,公司正在全力冲刺四季度目标。该公司国际市场部经理税昆说:“我们的无人矿卡已销往蒙古国,公司目前正在和印尼、沙特等国家的客户谈。明年我们的无人驾驶产品将瞄准海外中端市场,单台平均价值在100万元左右,销量预计将超500台。”

观一隅而知全貌。从一条生产线的火热、一类产品“出海”的风向,能观察一个产业的态势。

业内普遍认为,汽车产业的未来,“上半场”是新能源汽车,“下半场”是智能网联汽车。全国各地争相打响“卡位战”,四川应如何突围、实现厚积薄发?

抢占未来风口,四川已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列为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行动的重点领域予以支持,抓紧补齐短板、挖掘潜力板,力争到2027年实现车联网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努力打造集研发、制造、应用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厚积成势

从“零”起步重塑产业版图


溯其源,方知事物之根本。于产业发展而言,亦是如此。

溯源四川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有一个现实情况摆在眼前——1997年重庆正式成为直辖市之后,四川的汽车产业几乎归零。

但是“归零”并没有让四川丧失发展汽车产业的信心和定力,落差亦能产生势能。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白手起家,通过大力招引和精心培育,现已聚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中嘉沃尔沃、四川领克、吉利四川商用车、东风神龙、凯翼汽车等汽车生产企业89家。

如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作为汽车产业的“下半场”,正释放传统优势向未来优势跃升的新机遇。全国各地争相竞速,四川同样不甘落后。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着力培育支持、精准施策。

目前,四川聚集有中国信通院、中信科智联、华为、德赛西威、国汽智端、希迪智驾、吉利智行科技、东风悦享等100余家国内外头部企业,智能网联测试能力在国内处于第一梯队。

除了“软实力”的提升,基础设施的“硬支撑”能力也在不断加强。

四川已推动成都市进入住建部、工信部“双智”试点,现已完成约550个路口智能化改造,建成6200余个智慧多功能杆,部署了约8万个通信路侧单元,初步构建了“车、路、云”协同的车城网。同时,四川还高标准建成了包含200余种模拟测试场景中德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项目,打造了集标准制定、检测检验、示范应用、国际合作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 本站(www.scindustry.org)内容未经许可 禁止使用 网站声明
业务指导单位: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东路66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的浏览器浏览   蜀ICP备14029699号 技术支持:帮你找